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传统制造业转型蝶变的瓯海样板:瓯海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5.36万/人.年,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1月08日

  传统制造业占我区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2020年1-10月,瓯海区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5.36万/人.年,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增长10.55%,高于全市4.6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不平凡的2020年,不惧疫情、中美贸易战等不利因素,我区传统制造业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更是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抽象数据的背后,是令人欣喜的传统制造业转型蝶变——政策供给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依靠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成为我区企业的共识和行动,不管是在百珍堂的智能工厂,还是华联机械的设计研发中心,抑或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的智能锁生产中心,企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由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逐步构建以服装、鞋革、眼镜等时尚产业为核心,锁具、汽摩配、电气机械、包装、食品等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八大产业集群。通过持续深化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我区一大批传统制造业实现了华丽“蝶变”。

  政策供给,去沙淘金

  推动结构升级

  在我区工业发展史上,曾涌现出许多各具特色的传统产业,凭借区域集聚优势和长年累月发展,逐渐形成享誉全国的产业板块,如锁具、鞋革等。但随着产业块头越来越大,也夹生出一些生产模式落后、效益低下的“散乱污”企业。

  “多年的发展,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势在必行,最终目标就是要留下精华,去除糟粕,结合我区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全域式’谋篇布局。”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我区高起点规划产业集群发展方案,制定《2020年瓯海区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优化全区工业空间结构,形成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确定时尚智造小镇重点发展服装产业、时尚总部园以森马龙头带动打造千亿级时尚产业园,西陶小微园和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锁具和眼镜产业。

  与此同时,分行业制定专门年度计划和扶持政策。围绕八大传统产业,分别出台服装、眼镜、智能锁、鞋革等产业2020年度培育计划,结合产业特点深入精准推动各产业提升发展。继眼镜、智能锁十条政策后,以服装产业列入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和智能锁具列入2020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实施方案名单为契机,加快出台了《瓯海区促进服装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给予服装产业集群发展多层次、系统化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发展优势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

  以亩均论英雄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为契机,深入实行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全面提升奖罚标准,“奖、补、降”叠加优惠导向实行正向引领,“罚、限、汰”叠加严管采取反向倒逼,同时坚决淘汰一批低能耗、低产能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向AB类企业发放财政资金补助3056万元,新增供应土地139亩,新增排污指标13.255吨。征收差别化电价5241万元,差别化水价151万元,削减用能指标5716吨/标煤。同时,全面启动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1-9月,整治提升低效企业222家。

凯迪仕智能锁生产车间

  智能改造,数字赋能

  推动效能升级

  屏幕上订单需求、物料调配等信息实时更新;物联网对生产运行状况、设备异常进行可视化监控;全自动生产线同时操控数十台机械臂,工单排布、送料、蒸煮、滤渣一气呵成……这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未来工厂”,而是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之下,“智能工厂”中正在上演的景象。打开生产过程“黑盒子”,整个工厂生产制造环节变得透明:哪些程序出错了,哪些流程还可以改进,哪些环节潜伏着新的潜力和商机,都变得一目了然。鲜美的高汤熬汤时间从4小时缩短为1小时,蛋白质含量翻一番,汤汁产量增加17%,每班产量提高3倍,单品成本价降1/2,员工人数减少2/3,每年节省工资700万元,销售额年环比增长56%。这是我区食品行业领头羊——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的“蝶变”,通过智能工厂的打造和持续的科研投入,该公司从传统的食品制造企业跨步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绽放新的活力。百珍堂健康养生食品智能工厂和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的智能锁数字化车间一起上榜2020年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面对智能制造蕴含的巨大机遇,不少实力领先、商业嗅觉敏锐的企业更是应势而动,躬身入局,2020年1-11月,我区新增工业机器人215台,完成率全市第一。从最初的机器换人,到后来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再到产业数字化,我区打出一套环环相扣的连环拳,推动传统制造企业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再到如今的数字化,稳扎稳打。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我区加大智能化改造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从自动化向智能化改造。2020年疫情期间对企业在2月1日-6月30日购买的智能化改造设备给予30%的补助,增强企业购买智能化设备的动力。同时依托综合体、科研院所,举办各类智能制造论坛,讲解智能制造优势和路径,积极动员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226个,新增备案191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37个,省级重点技改项目42项。 

  除了政策扶持,我区还搭建智能制造管家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平台设有“政策发布、技改备案流程、技改兑现流程、工程服务、专家库、智能设备、示范企业、我要融资” 等8大模块,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提供从技改备案、专家咨询、找工程公司、设备选型、融资等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平台已发布22条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政策信息,政策宣传效果大大提高。已有17家工程服务公司、22位专家入驻,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咨询服务,加快企业智能化步伐。

百珍堂智能工厂

  产业联盟,要素保障

  提速竞争力升级

  “以服装产业为例,森马集团包装用的部分纸袋一年采购量就达到2亿元,这还只是其中非常小的配套,以类似森马等头部企业为牵引,有一批协作配套的中小企业、再加上为制造业服务的配套成熟的生产性服务业,构成紧密耦合的产业集群生态圈,能实现多元化的协作共赢。”我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我区聚焦产业链和创新链,组建产业联盟的初衷。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解决产业链存在的共性问题,更好促进传统产业良性发展,提升我区传统产业在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指导八大行业组建产业联盟,在服装、眼镜行业先行试点、重点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瓯海区推动组建传统产业产业联盟的实施意见》。

  传统制造业结构升级、效能升级最终指向的是竞争力升级。通过集群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优化,附加值不断提高,我区涌现出越来越多与世界水平比肩的产品和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的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2020年以来,我区“浙江制造”标准发布7个、通过品字标认证企业4家。

  推动产业联盟的同时,我区深入开展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排摸,实现规上企业637家全覆盖。推荐各类 企业申报工信部 2020 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获市级企业技 术中心 3 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2 家,获评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家,入选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2家,入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2家。

  创新需要人才,我区持续抓人才培育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极推动产教融合工作。推动传统产业与温职院、 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高校院所开展合作,订单式培养适合企业的实用型人才。如在眼镜行业,依托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打造瓯海眼镜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引导职业中专与企业建立学生实训基地。

  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去库存、拓市场,开发运用“瓯嗨GO”云平台,举办“瓯嗨GO”云购物节、眼镜小镇网红直播月等活动,带领企业借助网络去库存。目前,已有120余家企业开设线上直播渠道,日交易额突破300万元。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