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增绿提质 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环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1月19日

  绿色是城市生态的底色,也是群众幸福感的基点之一。2020年,我区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共享的理念,大力实施一批增绿添园工程,让市民的生活“绿意盎然”。

  近段时间,行车经过茶山街道学府北路的市民发现,道路沿线节点增设了小游园和彩绘围墙。在学府北路与中心大道交叉口,新添了一个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小游园。翠绿的草坪上,铺设了蜿蜒的石板步道,层次分明的绿植,与大罗山、河流构成移步易景的园林景观。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 陈肖克:这里原先是田间疤点,环境差,垃圾多,那我们执法局结合青科会、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提升,对这里进行一个改造提升,我们是利用多杆沙朴为主景,打造空旷的视野,把这里布置成一个错落有致的花镜景观。】

  这片曾经脏乱的边角地,经过整治和提升,如今已是绿意盎然,成为一处公共绿色休憩空间。从田间疤点到街景游园的华丽转身,给市民传递出了更多的“微幸福”。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 陈肖克:这里南通高教园区,北有基因药谷与新一医,人流量较大,打造此处节点不仅能提高该地区的门面形象,还能为行人提供风景优美的休息场所。】

  用心盘活金角银边,从细节处提升城市品位,是瓯海增绿提质行动的一个缩影。2020年,我区加大城市增绿力度,对中心城区的闲置地、废弃地进行全面复绿,完成环大罗山科创走廊6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和铁路温州南站、市域铁路S1线沿线等绿化提升11.6公顷,完成边角地疤点整治约1万平方米,完成龙舟公园和牛山垃圾分类主题公园2个公园主题化建设。

  眼前看到的是位于景山街道净水村的温州市龙舟公园。公园以龙舟文化为特色,有亭廊、景石、雕塑、绿道,更有造型别致的展示龙舟和无处不在的龙舟元素,形成岸上能游人、水上能游船、水陆有表演的格局,和以“体育+旅游+民俗文化”的亚运龙舟新亮点。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 陈肖克:这个公园是以迎接亚运打造的主题公园,公园于2020年完成改造提升,里面设置了许多与龙舟文化相关的体验设施,能够让市民在其中体验到温州龙舟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全区,绿色网络生态正不断织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景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瓯海市民身边。2020年,我区加大环境建设力度,精心打造城市绿色景观,梳理道路、河道等两侧环境秩序,用实际行动办好绿化微实事,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在浓浓绿意中悄然提升。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 陈肖克:截至2020年底,我们高质量完成13.4公顷绿化综合整治,见缝插针,建成口袋公园8处,盘活金角银边9处,废弃地华丽转变成为小游园,成为许多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