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留温过年,温暖大礼包来了!

来源:温州发布  
2021年01月15日

  1月14日上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0115150828.jpg

  刘伟 摄

微信图片_20210115150856.png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旭强通报我市最新疫情情况。


  温州最新疫情情况

  1月13日,温州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1月13日24时,我市已连续33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总体来看,我市疫情情况良好。但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快速增长。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目前,全市外来流动人口约330万人,以参加工伤保险为基准统计,全市外地员工用工总数超过100人以上的企业有1702家,50-100人企业2273家。广大“新温州人”为温州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大量外来人员将返乡过年,人员大量流动势必提高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月12日制定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主要目的——

  倡导广大外来员工尽量留在温州过年,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

  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企业关心关爱留温员工,丰富留温员工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029.png

配图  陈翔 摄

  支持外来员工留温的主要举措

六项举措

  赠送话费流量

  组织动员三大运营商为外地留温员工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让外地留温员工与家人“线上团圆”,纾解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情。

  奖励新居民积分

  公安新居民服务部门对持有温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温过年的外地员工,给予5分的新居民积分奖励,让外地留温员工更好地享受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等积分奖励政策。

  开展医疗健康服务

  组织动员各级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为外地留温员工发放防疫物资礼包,更好地保障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

  预约定向开放景区及文化场所

  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的基础上,全市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职工活动中心等面向外地留温员工预约免费开放,国有景区对外地留温员工实行优惠政策,让外地留温员工在节假日期间有舒适、安全的场所放松心身。

  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

  积极发挥工会、团委和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敬业有礼、微课有礼、健康有礼、用卡有礼等八大“有礼”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线上打卡做年夜饭、线上打卡走温州网红景点等形式,让留温员工感受更有温州味的春节氛围。

  提升员工职业技能

  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和送培入企进园区等方式,特别是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利用节日期间帮助留温员工充电续航、提升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428.png

配图  杨冰杰 摄

  

两个保障

  正常生活有保障

  引导工业园区、员工宿舍和留温员工集聚地周边的员工食堂、菜市场、商场、超市和便利店节日期间持续经营,确保外地留温员工在节假日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针对加班的外地双职工子女,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办公益性“小候鸟”托管班等,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同时,合理安排工业园区周边公交频次,确保春节期间不停运。

  合法权益有保障

  将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对确因经营困难出现欠薪问题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第一时间解决被欠员工的生活困难。

  全市广大企业想办法、出实招,千方百计留员工、保平安。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将对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助。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512.png

配图  赵用 摄

积极为有条件、有意愿生产企业做好保障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

  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并组建产业联盟,强化产业“内循环”,提前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

  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引导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保障企业物流运输

  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和疫情的应急预案,做好春节期间运力保障,确保企业物流通畅。

  保障企业水电气热

  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检修,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

  保障企业物流运输

  为了加大对企业生产支持力度,我们将对上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今年一季度工业日均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第四季度日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649.png

配图  陈翔 摄

  慎之又慎做好疫情防控

  为了保障企业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远离疫情风险,动员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健康知识、防疫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引导职工注意个人卫生,自觉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加强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抓好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员工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

  同时,市防控办将制定外地留温员工导引,通过温馨提醒的形式,引导广大外地留温员工减少不必要的集聚性活动和跨区域走访活动,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等形式,切实保障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726.png

戴口罩,防风防疫两不误  苏巧将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也解答了以下大家关心的问题

  温州市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可谓诚意满满,那对于企业方面,人力部门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更好地帮助企业留人呢?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胡正长: 

  为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市人力社保部门将通过发放留温补助、指导企业开展用工调剂、职业培训、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等系列措施,鼓励企业留住外地员工在温过年。

  1.对于民营企业留温外地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的留温补助

  民营企业中2月28日前未离开温州市的非本市户籍人口达到人数要求的,给予企业相应奖励。企业可登录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进行网络申报,届时人力社保部门将发布通知并通过短信点对点的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

  2.开展企业用工调剂,支持企业采用共享用工、调剂用工的方式,合理调配人力资源

  将指导工业企业、重点外贸企业、计划裁员企业和缺工企业做好“四张清单”管理,并加强用工形势预判。此外,引导企业错峰放假,降低疫情防控风险,提前谋划节后招聘工作,合理安排线上线下招聘场次。

  3.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开展职业培训

  春节期间,全市将开设100场生产生活类技能培训,采取线上加线下结合和送培训入企业入园区等方式支持员工参与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延续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对于2月底前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按照不超过实际培训费用95%的比例给予企业补贴。对于春节期间的项目制培训,取消行业和工种限制,扩大到所有企业,凡是企业自主组织员工开展项目制培训的,按照每人25元每课时最高2000元的标准直接补贴企业。

  4.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确保外地留温员工安心过年

  指导企业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升员工满意度和获得感。1月11日,全市各地都举办了欠薪集中接访活动,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根据工作方案发放留温补贴,做好用工形势分析,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对欠薪违法行为及时做到清零,确保留在温州的外来员工过上祥和愉快的春节假期。

  温州市一季度工业企业的订单情况如何?针对订单较多的企业,近期经信部门将如何引导企业有序生产?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斌:

  1.深化精准帮扶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落实落细‘两万两千’、凝心聚力‘十四五’”行动的通知》和《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开展春节前后“两万”集中走访服务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全市助企服务员深入一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稳岗优工、资金周转、产业链风险等内容,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同时,积极发挥“帮企云”(http://wz.96871.com.cn)“企业码”的功能,线上“全天候”受理企业诉求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平稳生产。

  2.加强政策宣传

  制订《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中“对上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日均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第四季度日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政策条款的兑现细则,持续做好惠企减负纾困政策、《保障中小企业账款支付条例》的宣贯工作和惠企政策“直通车”集中兑现的宣传解读,更好地让企业对各类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3.协调要素保障

  积极联系发改、金融、电力、公用集团等部门支持生产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企业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保障企业资金需求;督促做好重点平台、重点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保障方案,及时检修各类隐患,确保企业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

  4.强化疫情防控

  指导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加强食堂、办公区域、车间、电梯间等重点区域、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督促企业强化职工管理,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原则,鼓励企业将员工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在当地过春节,做好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员工返岗的应急预案。

  最后,市经信局将会设置咨询电话88996871,全天24小时接受有关《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的问题咨询,切实为企业答疑解惑。谢谢!

  温州将如何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针对人员流动方面,有无具体的防控防疫管理措施?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朱国晓:

  有序引导企业做好内部疫情防控:

  1.加强防疫物资储备

  引导各企业做好口罩、手套、体温检测仪器、消毒设施及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工作。同时,保持生产场所的空气流通,定期做好消毒工作。特别对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间按钮等高频接触表面,可增加消毒频次。落实厕所保洁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及时清洗地面,做好水龙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增加冲洗和消毒频次。

  2.加强员工和进入企业人员的管理

  抓好生产车间、员工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不举办50人以上的集聚性活动。严格落实进入企业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码和实名制登记等措施,对拒绝佩戴口罩、扫码不合格,企业应拒绝其进入。发现检测体温异常或有发热、干咳、咽痛、胸闷等疑似症状的人员,应拒绝其进入劝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上报。

  3.加强疫情防控形势、政策、知识宣传

  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健康知识、防疫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员工自我防范意识。

  做好留温在温人员导引: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昨晚已出台第19号通告,围绕人员流动防疫管理发布具体服务导则。针对留温在温人员,提出以下建议:

  1.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使用过的纸巾、口罩投入垃圾桶。

  2.尽量不选购进口冷冻食品

  清洗加工冷链食材时,做到生熟分开、分别存放。尽量不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物品,接收拆封快递包裹做好个人防护。

  3.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

  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社区)、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家中有进行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人员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各自独立生活空间和生活距离。

  4.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

  尽量减少跨区域走访活动、同乡聚会及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减少或不参与聚会出行。个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

  5.日常生活出行中,尽量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

  出行时,尽量选择自驾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并做好活动轨迹记录。进出或工作于人员密集场所,要科学规范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亮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