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王振勇主持召开瓯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婵娟 许凯光 摄影 金雷星
2021年01月18日

  1月17日,瓯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在温州肯恩大学召开,以“集中自学+研讨发言”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的把握,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为瓯海“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提供有力保障。

  区委书记王振勇主持专题学习会并作重要讲话。曾瑞华、吴宏儒、钱素文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利用半天的时间,静下心来集中自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等,在肯恩大学的校园里重新当了一回“学生”。

  “这是我们2021年的第一期学习会,我们以‘集中自学+研讨发言’的方式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这是主题教育期间延续下来的好经验,也是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全会提出的‘着力抓好干部全员培训学习’的新要求。”交流环节,王振勇简要开场白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便围绕“建设‘五地五区’,开启‘十大新局’,以新理念新方法砥砺新征程争创先行区”这一主题,聚焦“系统谋划、闭环落实和执行力、创新力”,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研讨发言。大家的发言站位高、方向准、操作性强,以深思熟虑的“智囊”扛起瓯海新担当。

  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要梳理并深入思考疫情冲击导致的直接风险和延伸的各类风险,中美战略博弈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央宏观调控带来的形势变化,区域竞争带来的形势变化,以及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其他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形势变化,思考如何通过确定性的工作做好应对。

要求.jpg

  要系统谋划抓落实。把握好时间的维度,在谋划各项工作时就确定好时间节点;把控好目标的高度,做到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度,各条线的目标有深层次的思考;系统谋划保障的力度,重点谋划好土地要素、资金要素、人力资源等保障,对今年工作需要重点推进的“八重清单”,分类确定专班运作;确保闭环的精度,通过“回头看”“回马枪”巩固反馈结果,堵住闭环中的漏洞。

  要创新致胜抓落实。各条战线在谋划中要考量好“五个创新一个赋能”,即载体创新、政策创新、方法创新、考绩创新、机制创新和数字赋能,切实以技术创新手段推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

  要争先创优抓落实。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强化争先创优,做到专班运作更加高效,清单式闭环管理更加严格,政策激励更加精准,考核评价更加科学。

  要苦干实干抓落实。苦干实干是瓯海的基本精神,要坚持每项工作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节点化、流程化;在工作作风上走出“舒适圈”,做到思考谋划时上提两级,狠抓落实时下沉两级。

  要宣传引导抓落实。宣传是生产力,要狠抓干部培训和企业家培训,要形成更有氛围的鼓舞干劲、争先创优态势,要支持部门、基层首创精神,弘扬瓯海精神。

  要强化领导抓落实。重点要处理好8对关系,即政治思维与底线思维的关系,攻坚能力与统筹能力的关系,机遇意识与程序意识的关系,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关系,发扬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破除惯性思维与树立逆向思维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和系统性谋划的关系;主动沟通汇报和激励团队文化的关系,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得主动,赢得先机。

  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结合瓯海实际,以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树立系统观念、掌握系统方法”为切入点,指出要对照袁家军书记提出的系统“四大特征”、系统“十大表征”、系统方法“六句话”,再深入理一理瓯海现阶段发展的角色观、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四观”是什么,再全面摆一摆瓯海现阶段发展的瓶颈有哪些,再系统谋一谋“五地五区”落实路径是什么。要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破解科创项目产出低效、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不稳定、项目招引吸引力不足等“十大难局”,全面赋能“五地五区”建设。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