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牢筑“三道防线” 瓯海区纵深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关一舟
2021年01月20日

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民政局督查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_b.jpg

督查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

  日前,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工作实际,紧扣当前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增强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筑牢三道“防线”为辖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联合执法整治

  筑牢隐患排查“第一防线”

  针对冬季火灾特点,该大队联合区住建、公安、民政、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采取随机抽查、错时夜查、突击暗访等方式,对学校、医院、养老院、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联合执法排查行动”。重点针对各场所是否建立健全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职责、是否有灭火疏散预案、消防设施是否完备、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开展火灾隐患“回头看”行动,对个别单位整改过程中依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指导督促,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多点宣传推进

  筑牢消防宣传“第二防线”

  该大队利用宣传车深入社区、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专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家庭日常防火常识、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疏散逃生自救等内容。同时,利用户外LED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轮换播放消防安全警示语及宣传片,使社会化消防宣传深入人心。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发送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

  该大队组织志愿者对辖区敬老院、出租房等场所提供上门服务,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灭火器材的使用、逃生自救常识等,大力开展弱势群体消防宣传,提高群众火灾预防、应急自救逃生能力,不断完善消防社会化工作格局。

  强化实战演练

  筑牢灭火救援“第三防线”

  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和特点,该大队从思想、组织、装备、训练和预案等方面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明确各相关部门任务分工和力量调动程序,建立健全联动保障机制,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该大队多次深入辖区商(市)场、学校、敬老院等地开展灭火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指战员协调作战和攻坚打赢能力。加强对车辆、器材装备的维护和保养,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