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区推出鼓励支持企业稳岗位留员工十条举措

来源:瓯海发布  
2021年01月21日

春节将至,国内冬季疫情防控面临新态势,防控工作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鼓励新瓯海人留瓯过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及《鼓励支持企业稳岗位留员工工作方案》(温防办〔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鼓励支持企业稳岗位留员工提出以下工作举措:


1
支持企业发放留岗福利

  支持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福利、改善生活保障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留瓯过年。对于企业留瓯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补助。

2
多重福利鼓励员工留瓯

   开展运营商为春节在瓯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10G手机流量红包活动,鼓励各大运营商开展优惠购机、亲情套餐等优惠活动。对持有温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瓯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新居民积分5分奖励。

3
强化防疫防控保障

  春节期间(2021年2月1日至28日,腊月二十至正月十七),开展健康知识、防疫知识等宣讲活动,对留瓯外地员工免费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对留瓯外地员工中符合重点接种人群对象的,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鼓励企业给留瓯过年的外来员工送健康体检。

4
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

  由区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重点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外地员工。充分发挥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公共体育设施等作用,通过预约方式向外地留瓯员工免费开放,组织开展职工讲堂等活动。

5
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趣味活动

  组织开展“我在瓯海过大年”有奖话题征集、“我为瓯海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发动外来员工为瓯海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开展“大美温州—中外名家书画展”、“莲”趣—茶艺杯垫手作活动、书画专题鉴赏讲座等系列活动,丰富外来员工业余活动。

6
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劳动执法监察,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全面落实“一地投诉,全省联动”机制,实现24小时热线值班制度,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对确因经营困难出现欠薪问题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确保解决被欠员工的生活困难。

7
引导企业持续生产

  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推行员工弹性休假、错时休假,积极抢占先机,加快生产。对上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日均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第四季度日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及时掌握重点企业停产检修计划,将非紧急、非必要的停产检修计划延迟到二季度进行。

8
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

  引导全区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全面排查辖区内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及时检修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支持企业采用“共享用工”“调剂用工”模式,积极发挥中介机构作用,加强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做好用工监测,主动对接我区24个劳务输出地, 提前谋划节后招聘工作,谋划企业员工错峰离温、返温车次,做好车辆运输服务。 

9
加强职工技能培训

  提供菜单式技能培训清单,开设10场以上生产生活类技能培训,组织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和送培入企进园区等方式支持员工参与补贴性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2月底以前,按照不超过企业实际培训费用95%的比例给予企业补贴,每人每个培训项目实际补贴的培训费不超过800元。企业自主组织员工开展项目制培训的,按每人25元/课时、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直接补贴企业。

10
开展“送旅游”行动

  泽雅4A景区门票实施5折优惠,免费发放口罩,同行8人以上提供免费导游服务。倡导酒店、民宿、旅行社开展打折活动,推出丰富春节市场供给的旅游新产品、新项目、新线路、新优惠。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