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浙江日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撬动产业提质升级 “寸土生金”是这样做到的

来源:浙江日报  庄苗苗
2021年01月22日

  在越来越突出的土地要素制约面前,工业企业如何实现“寸土生金”?近年来,温州市瓯海区以“全覆盖评价+差别化配置+多元化激励”的“亩均论英雄”改革体系,精准撬动区域转型、产业提升、要素配置与技术创新。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2020年度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结果,瓯海区“以‘亩均论英雄’为突破口,探索经济治理模式创新”上榜县(市、区)“最佳实践”。

  评价全覆盖 摸清工业“家底”

  尽管受全球经济下行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瓯海区依托区域优势产业基础,于危机中谋新篇,坚持精准评价,打出一套完善亩均综合评价体系组合拳。

  瓯海区将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对象拓展到区内所有的工业地块企业,通过“部门调取规上、规下企业名单-属地政府核查校对-亩均办审核汇总”三步走路径,全面摸清工业“家底”。2020年,全区纳入“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业企业2398家,实现应评尽评、评价全覆盖。创新绘制投用全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电子地图”,实现厂房位置、主导产品、亩均税收、企业评价结果等信息全部“上云”;全面运行亩均效益五色智控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比对,促进“企业、园区、产业”的“点-线-面”系统升级。

  正反结合 加快转型步伐

  瓯海区因企制宜配置资源要素,正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反向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紧盯企业亩均效益评级,实施倾斜政策,实行“奖补分级、鼓励跨级、倾斜高级”的综合奖补方式,对符合高新企业、隐形冠军、新上规企业等条件的,分别给予定额加分、优先提档等优惠政策,激励企业树立高质量发展信心。2020年,正向激励对A、B类企业发放1.46亿元财政资金补助,新增236.75亩供应土地,新增13.69 (COD)(吨)排污指标。

  此外,依托亩均效益“电子地图”,对评价为C、D类的企业,在相关财政性奖励、用地税收减免、差别电价等方面予以限制,倒逼“低亩产企业”快速整改提升,2020年全面整治提升227家低效企业。

  潜力挖掘 提升单位效益

  以集约利用为导向,瓯海区通过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新增供地单位效益提升;通过零地技改挖潜力,促进优质企业扩容;通过销号式整治倒逼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和规范升级。

  “我区将智能制造奖补与亩均改革评价相挂钩,最高可以补助投资额的40%,有效助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区亩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瓯海区实施222个智能化技改项目,为2019年的2.1倍;新增备案187个,为2019年同期的3.5倍,其中投资1000万元35个,为2019年的2.3倍;4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百珍堂食品、凯迪仕实业分别入选2020年省级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

  同时,瓯海区推出亩均效益评价惠企“15条”举措,持续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积极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下调D类企业差别化电价加价额度,并对实施技改额度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其技改费用抵扣税收的可视同为实际入库税收。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