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齐抓共管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1月25日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2020年以来,我区通过标准化推行垃圾分类点位建设、创建示范小区、优化垃圾直运模式、完善收运体系等举措,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浙江好帮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唐玉林:我们就站在一米线的这个位置,镜头可以显示了,把机器投放口打开,我们可以投放进去,然后我们这个劝导员站在这个边上,进行引导……】

  眼前这座时尚美观的智能化垃圾分类屋位于景山街道东小区。该小区有住户近1200户,原先共有15处分散的垃圾投放点,自去年撤桶并点之后,目前该小区总共设了6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中一处便是智能化垃圾分类屋。与普通垃圾分类屋不同的是,当居民在对应的垃圾分类投放口前扫描人脸或者刷卡、手机扫码时,感应器将自动开门。

  【景山街道东小区居民 陶阿姨:这个垃圾屋造起来对我们老百姓很有好处,它能够自动打开,把我们的垃圾送进去,我们能够不接触垃圾的细菌方面、垃圾的肮脏方面,所以很受我们社区老百姓的欢迎。】

  此外,该垃圾屋还具有各种新型功能。外观上,融合了简洁易懂的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在它的身旁还贴心地配备电视、小广播和洗手台。撤桶并点加上智能化、人性化的设备,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风尚。

  【景山街道妇联主席 陈学然:刚开始设的时候大家觉得,因为意识停留在以前,感觉还是脏乱差,怎么样子的,很抵触,后来我们经过社区经过我们的业主委员会还有我们的志愿者,不断地宣传,不断地协调,然后我们跟他讲建起来里面有杀菌消毒有摄像头、有人监管,慢慢慢慢大家对这个比较接受了,现在大家都是很喜欢了。】

  垃圾妥善分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2020年以来,我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下足功夫,全面实行“撤桶并点”+劝导员机制,建成投用200多座标准化“瓯e站”分类屋,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工作。

  景山街道将军华府毗邻东小区,与之不同的是,该小区地面已看不到垃圾桶,垃圾投放点设在了地下室。时值下午16时,我们在地下室只看到一个提示牌,没有看到垃圾桶。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住户生活习惯,小区只在规定时间和固定地点设置垃圾桶。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接受,如今,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已成为小区住户的习惯。

  【景山街道将军华府物业经理 沈占均:一个是我们小区的业主投放垃圾的时间点(固定),第二个环境卫生这块也是给我们小区很大的一个改观,也响应了国家号召垃圾分类,我们小区率先成了无桶小区。】

  从“新时尚”到“好习惯”,我区垃圾分类背后的智治善治和小区自治共治,成为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的生动剪影。去年,全区共建成垃圾房233座,涉及144个住宅小区;建立四色垃圾单独收运网络体系和垃圾收运登记制度,完善了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率全市之先开通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双直运”,已打造12条直运线路,直运率达70%以上;成立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学院”,建成投用城区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和垃圾分类体验馆,推动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