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2021,瓯海这么干④:改革“破局” 开放“引流”,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婵娟
2021年01月22日

改革于“微”,亦见于“微”。回望“十三五”,瓯海区改革开放的身姿颇为矫健,一个个饱含温度的故事也在百姓的心里、口中娓娓道来。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2021年,瓯海将持续发力,在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地上开新局,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推出更多牵引性、突破性、差异化的改革成果,做大做强一批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更有首创性、国际范、包容性的活力瓯海。

抢抓机遇

以数字撬动引领改革新路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项目“减负”,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过去一年,瓯海区推出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一件事”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制度红利,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从“盆景”到“风景”,这是瓯海区用改革闯出来的新路子。新一年,瓯海的改革将继续向着各领域延伸。以数字化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统筹推进政务服务2.0和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推进更多便民服务“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打造“掌上办事之区”“掌上办公之区”,推动服务方式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高标准打造一站式“在线政务服务中心”,探索推行“不见面”办事,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推进更多“群众有需求,镇街可承接”的事项办理权限向镇街服务中心下放,并适当向小区拓展,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办事服务站。

激发动能

以锐气深化破题重点项目

  过去一年,一些被视为“大手笔”的改革在瓯海区渐次破题,一项项重点改革实打实推进,一个个重点难题硬碰硬落地。全国首创“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率全省之先开展教育“五重构改革”;为全省创新探路,推出婴幼儿托育服务“六大模式”……创新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改革声势一浪高过一浪。

  迈好“十四五”开局步伐,瓯海区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不停顿,扎实推进“红色管家”引领小区整体智治改革,不断创新小区治理服务架构、运行机制,优化小区配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扎实推进“环保管家”全域托管改革试点,不断完善改革举措,扩大改革覆盖面。全面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协同化改革,确保走在全省前列。积极承接推进“结构生财”“大综合、一体化”“综合查一次”“亩均论英雄”等重点改革,释放涉公合同监管等亮点改革效应,持续推进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做好国企改革“保值增值、做强做优、激励激活”后半篇文章,打造市场化改革先行区、数字化变革策源地和集成式改革试验区。

广拓空间

以奋斗之姿做强开放平台

  从散而不强到产业集聚稳健发展,从品类单一到多品类协同发展,从全年进口额不到10亿元到提前突破50亿元跨越式的突破,这些年,瓯海区制度创新动作不断,开放政策密集落地,进口产业华丽“蝶变”。

  事业发展出题目、改革开放做文章。新的一年,瓯海区将向开放要更多发展空间,以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与上海嘉定、松江等地区的全领域合作、全要素互通。全方位融入温台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浙南闽东合作发展区建设,在区域战略互动中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大肯恩小镇建设力度,打造国际化开放合作新高地。坚持高质量服务融入双循环,积极承接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叠加效应”,深入实施“跨境贸易+内销转型”双畅通行动,深化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做大做强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等开放平台,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等新业态,不断擦亮打响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金字招牌”,确保进口额突破70亿元,争创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