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亨达光学的工匠力量 ——一个传统眼镜企业的转型样本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2月05日

  1994年,周顺考创立亨达光学。从外贸OEM(原厂委托制造)到ODM(原厂委托设计),从贴牌代工到自主品牌,再到最新布局智能眼镜;从最初的“小作坊”模式开始,逐步扩大规模,机器换人,精益管理,成为智能生产的领头人,亨达光学可谓传统眼镜企业的转型样本。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如果说董事长周顺考是为亨达掌舵的船长,那么日前刚被评为“温州工匠”的魏恒杰则是全面主持转型的“大副”,将“工匠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

魏恒杰在设计中

  从深圳到瓯海

  在过去数年间,温州正逐渐取代深圳,成为新的世界眼镜工厂。而瓯海,成为承接深圳产业转移的最主要基地。“近3年,欧美大品牌和连锁店的中高端眼镜订单,正从深圳和厦门向瓯海转移。有实力承接转移而来的产能,瓯海眼镜企业这几年的确没少下功夫。”魏恒杰介绍说,

  “一副眼镜制作完成要经过焊接、喷砂、精雕、打磨、总装等200多道基本工序,我们通过机器换人,将多道工序集成到一个操作台,精密度大幅提升,质量更稳定。”

  魏恒杰在十年前前瞻性地看到产业转移的趋势。学工业设计的他,大学毕业后去了深圳打拼,在跨国眼镜生产公司里从生产车间工人一路做到高管。2011年,在一次带客户来温州参加眼镜展时,偶遇亨达眼镜董事长周顺考。“当时,亨达在做外贸代工,每年营业额6000万元左右,但是周董在积极谋求转型。”当天展会结束后,两人一直聊到晚上12点,然后直接到位于眼镜基地的厂房参观。魏恒杰说:“当时瓯海和深圳眼镜企业的差距非常大,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至少差20年,转型难度不小。感觉到周董决心很大,同时考虑到产业转移的趋势,我决定加入亨达。”

  来到亨达后,瓯海区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是魏恒杰的意外之喜:“最关注的子女上学问题帮我解决了,没有后顾之忧。”魏恒杰还在瓯海买了房子,年底就能交付了。“以后就是正宗的瓯海人了。”魏恒杰笑着说。

亨达光学的智能车间

  定战略搭班子

  “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建立自主品牌、实现精益生产、向管理要效益。”这是十年前开始转型的亨达光学定下的战略,如今回头看,都一一实现了,亨达光学100%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设计,在全球先后注册了“hinder”“OKO”和“熊猫”3个自主眼镜品牌,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3个品牌的眼镜年出口量达到总产量的40%以上。通过机器换人实现了智能生产,人员从原先最多1600多人减少到700余人,年销售额从6000万元提升到如今2.5亿元,实现年均增长30%左右。

  魏恒杰担任设计总监,并从深圳引荐了技术、销售、生产总监,为亨达搭起了现代管理模式的班子。“刚来的时候,阻力非常大。”魏恒杰坦言,“管理上从人情化向制度化的强硬转型,把深圳的管理运作模式带到瓯海来,刚开始老员工不配合。”魏恒杰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安全生产意识,做眼镜其中一道工序需要用到车床,手一不小心就会被压掉。他们参考电梯防夹装置在机器操作台两边安装了红外线,红外线监测到手没有收回来的时候,机器不会运作。但是员工意识不到位,觉得降低工作效率,有些还千方百计把红外线设备弄坏。“只能反复培训,每周培训,用了2到3年时间,把能转变的员工转变过来,淘汰了一批无法转变的员工,才建立了一支我们认为合格的现代产业生产队伍。”

  布局智能眼镜

  还记得《碟中谍5》中的一组画面吗?汤姆·克鲁斯戴着一副神奇的“眼镜”,在茫茫人海的火车站走来走去,迎面相逢的美女是致命杀手,手机发出滴滴的报警声,上面已经显示完整的姓名和信息。

  不久前,亨达光学和北京科技公司合作,将影片里的智能眼镜搬到了现实,并已经开始试生产。该眼镜功能不局限于扫描,而是将虚拟数据和现实图像相结合,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国家电网检修时,原先需要工人爬到电线上检查,现在戴上我们的眼镜,经过扫描,调用他们后台数据,虚拟影像和现实场景相结合,能看到电缆内部,不用再爬上去就能看出哪里有问题。可以说比汤姆·克鲁斯的眼镜还要先进。”魏恒杰说,这已经是亨达光学参与设计研发的第三代智能眼镜,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的安防系统及中国电网、中国石油等多家企业试用。

  智能眼镜作为可穿戴智能设备,是近几年及今后的风口所在。“应用场景很多,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我们也在加紧技术积累。”魏恒杰介绍说,“2020年,我们专门整理出一块区域,用于引进智能眼镜装配生产线,希望尽早实现预生产。”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