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瓯海24年如一日 给劳模送去“恒温”关爱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胡思怡 周坚任
2021年02月07日

  寒冬腊月天气寒,新春慰问送温暖。日前,瓯海区总工会到梧田、景山等地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该区劳模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这是瓯海区坚持24年实施“恒温工程”、关爱劳模的一个剪影。

  (记者 周坚任: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瓯海区将军华府,今天在这里开展的是新春走基层,给劳动模范送恒温关爱服务,据了解,这已经是瓯海区第24年坚持实施恒温关爱工程,那么今天区总工会是来到了将军华府,以及也是去到了瓯海南瓯嘉园,去看望慰问单位劳动模范,给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温暖。)

  当天,瓯海区总工会走访慰问黄松光、孔小敏两位劳模。黄松光退休前是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现担任区关心一下代工作委员会副主席、温州市燎原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孔小敏为2003-2004年度区级劳模,森马集团退休职工。每到一处,区总工会都详细询问劳模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及生活起居情况,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劳模 孔小敏:就是很多的没想到,就是说我们以前在单位里被评上劳模的时候,我觉得那都是做了分内的事情,到现在离开公司了以后,工会还是这么关心,感觉那种没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感谢之情)

  据了解,瓯海区关爱劳模始于1997年。当年4月28日,温州市第一个由劳动模范自愿结合的群众团体——瓯海区劳动模范协会成立,使全区劳模有了自己的“家”。次年4月29日,瓯海区又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劳模基金会,首批基金来自社会各界捐资50余万元。

  为了让关爱劳模成为一种常态并保持“恒温”,近年来,瓯海区总工会依托“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建立“劳模档案”,分门别类整理登记劳模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为筑牢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奠定基础。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瓯海区各条战线先后涌现各级劳模226人,其中全国级3人、省部级30人、市级91人、区级102人,而现已退休的劳模有97人。

  (劳模 黄松光:无论是过年的新年春节的慰问,还是平时的一些对生活困难的或者是生病的困难的人的慰问,我们总工会自始至终都坚持下来。)

  与此同时,为增强劳模群体“获得感”,瓯海区积极落实劳模相关政策,从区劳模协会成立起,每年由区财政拨款10万元用于关爱劳模生活,并对60周岁以上的农业劳模实行每月生活补助。另外,区总工会每年还为劳模办“十件实事”,内容包括每年春节期间开展劳模慰问活动,为每人送上“四大样”慰问品;组织一次非公劳模健康体检活动,举办劳模体检报告咨询会;举办一次劳模疗休养活动等,以“恒温工程”给劳模送去暖心关怀。

  (瓯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李友谊:我们通过这么多年常态化的恒温式的服务,一方面呢,也引导广大的劳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通过这样常态化的恒温式的服务,为广大劳模带去我们群团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我觉得这是工会、群团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所应该能起到的作用,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4年来,瓯海区始终坚持着为劳模提供这样的恒温式关怀,也通过这种方式,积极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引领社会正能量,着力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时代新风。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