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山根小村里,青年创业寻梦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2月22日

  依山傍水、古朴清幽,却又充满设计质感和艺术气息,这就是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作为一个新晋旅村,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在改造打磨中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游客。多种业态的落户,也让很多年轻人找到了新的就业方向,小村成为了他们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这是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里的MAKINO咖啡馆。如入洞穴般的开放式咖啡馆一开业就迅速蹿红,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出生于1997年的程天棋从海外留学归来后,和朋友合伙开办了这家咖啡馆。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MAKINO咖啡馆老板 程天棋: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咖啡馆比如那些传统的咖啡馆竞争强度太厉害了,很难生存,然后选择一种开放式的主要是为了达到一种网红效应,然后供过来拍照的人方便,有一个很大的空间供他们使用。】

  在纳里餐厅的经营者张海敏看来,在山根小村创业是在最适合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出生于1994年的她,父辈在瑞安经营了十几年的传统菜餐厅。她和丈夫心中,也有着相同但又不一样的理想。几经辗转来到小村,她当机立断把人生中第一家餐厅安在这里。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纳里餐厅老板娘 张海敏:这个艺术气息非常吸引我们,然后我们进来就觉得很舒服,就想如果在这里能开一家自己的店会超级好的,马上就是确定这里了,就是很明确,就是要在这里开一家店。】

  作为年轻一辈,她更在意客人的用餐氛围、菜品创意以及摆盘精致度。现在,她一边打理着餐厅,一边学经营管理。谈及梦想,张海敏说想把纳里开到温州各地,程天棋说想不断提升服务和软实力。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MAKINO咖啡馆老板 程天棋:现在每天的流量人数比较多,然后在那种第三方平台上面的评价我们都是比较在意的,然后我们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产品还有软装的改造,一步步地提升自己,把这家店打造得更好。】

  除了有星辰大海,诗和远方,这些青年更有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努力。大到房屋装修风格,小到盆景摆放,每间店的角角落落都体现着每位主人的风格。

  【浙江云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徐子惠:我们现在是把山根小村称为生活艺术家的聚集地,因为里面我们进驻过来的商户他不止是来开店,同时他们也是一群热爱生活,对美学、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人,是一群非常好玩、有想法的人。】

  据了解,小村进驻商户的平均年龄为30岁,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聚集,带来了新的理念、创意、管理模式,也带动了小村的发展。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充满生活艺术的栖息地,更是一个汇聚年轻人群、丰富业态、有着充沛资源的平台。

  【浙江云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徐子惠:我们的商户有追求,他们不止是在山根开了这么一家店,他想把这家店运营打理好之后,走出山根小村,有些是有全国去拓店的打算,有些也想把自己的一个品牌做成连锁化的一个模式,所以我们山根小村对这群年轻的商户来说也是他的一个孵化地。】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