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小手机背后的大销售 ——走进浙瓯直播基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2月22日

  1月24日至2月18日,我区开启网上嗨购模式,“2021网上年货节”让市民宅家囤好货。春节前夕,记者走进作为年货节活动展销会场和直播平台的瓯海浙瓯直播基地,探寻网络直播密码。

浙瓯直播基地选品中心

  处处可直播

  来到浙瓯直播基地办公区域,这里看上去与普通公司并无二致,没有想象中喧闹的声响和绚烂的灯光,直到总经理林琪打开一扇扇办公室大门,才有了一股“直播味”。每个房间都是个小型卖场,这间摆满了零食,那间挂满了衣服,甚至转角的茶水吧台也架设了一个机位,能够为厨房小家电做直播。“哎呀,这里太乱了。”鞋服直播间的主播略显疲惫地靠在沙发上,抬手理了理挂在边上的衣服,“不过这两天把后边全卖空了哦!”瓯海年货节期间,这里基本每天都有专场直播,据结算统计,共开展直播场次42场,其中专场20场,观看近6000万人次,参与品牌数达到120个,带动销售商品数超12万件,总销量380万元。

  浙瓯直播基地现已拥有30多个直播间,主要对接抖音、天猫、淘宝、快手、拼多多等平台的互联网内容生产,为企业提供服务。在选品展示中心,可以看到瓯海本土企业产品占了较大比例,“修文”鸭舌、“大好大”奶茶、“晨曦”炖品、森马马卡乐童装、In&In女鞋、“柑儿文”、华盟口罩……这里更像是瓯海品牌的大本营,涵盖家电、家居、服饰、美妆、母婴、美食等领域。

  不止直播间

  后疫情时代,“全民在线”式的消费模式已然发生,纯粹的传统产业变得少见,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地开启了数字化进程。林琪告诉记者,直播早不新鲜,但很多本土企业更倾向于稳抓稳打的传统营销手段,对有稳定销售链的企业来说,从零开始做直播似乎并不是一件性价比特别高的事。而浙瓯直播基地落户瓯海后,通过政府搭台,为本地企业、直播平台、网红明星三方牵线,形成企业供货、平台选品、网红卖品的销售新模式,能够帮助企业“触网”转型升级、拓展销售渠道。林琪说:“比如修文鸭舌也是瓯海老牌子了,但从来没有做过直播,三个月前通过我们第一次就卖出了四五十万元的销量,接下去的直播也交给我们负责,对他们来说,要做的就是供货。”

  围绕直播电商的“人、货、场”可以延伸出三类直播基地。第一类以“人”为中心,围绕主播建立,如在李佳琦、薇娅、陈洁kiki等头部选手的财富效应带动下,大量品牌和中小主播都向头部主播靠拢,自然就形成了一条从货到人的产业链;第三类优势在于“货”,背靠产业带让这类直播基地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为直播间提供相对优质的产品,吸引主播上门,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第三类靠出租直播设备和场地为主,是做“场”的生意。

  浙瓯直播基地显然不甘于只做二房东,它不只是三十多间直播间的集合,而是作为头部主播陈洁kiki的招商分部和瓯海唯一直播基地,最大程度地将主播、供应链和直播间整合到了一起。“对政府来说,一个好的直播基地项目应该能起到一个聚集人气,发展电商产业的作用。对我们来说,主播好找,人人可以当主播,但培养一个网红主播越来越难。”林琪分析道,团队拥有8年园区运营经验,正是考虑到了这两点,浙瓯直播基地既背靠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也具备了头部主播自带的粉丝效应。“这是比较健康的发展模式。”网红带来了粉丝,完善的供应链资源又能源源不断满足粉丝的购买需求,并打造出网红产品再度招徕顾客。

瓯海网上年货节直播现场

  直播在瓯海

  直播电商已经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虽然看着门槛不高,但是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贸然入局很难达到预期效果。每个城市区域的经济总量、执行力、资源都是不同的,直播经济发展政策更是不能照搬“抄作业”。

  瓯海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电商作为“内容+电商”高效结合的新模式,带来了“人、货、场”的重构,而温州制造业基础良好,供应链完善,其中瓯海的眼镜、鞋服、食品、智能锁等轻工产品丰富,在传统制造产业结合直播电商领域实现产业升级、扩容上,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可塑造性。

  2020年以来,我区抢抓“直播经济”发展窗口机遇,以变应变,创新谋划了“瓯海超级直播月”、瓯嗨GO云购物节、“抖音官方”首届温州品牌直播节等一系列极具影响力的直播活动,全力帮助企业去库存、拓市场,有力提振消费、推动经济快速回暖,并成功获批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瓯直播基地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其作用举足轻重。

  “这是温州首个经淘宝直播平台官方授权的‘淘宝直播基地’,两次被评为省、市级电商示范基地。”林琪介绍说,浙瓯直播基地同时也是一家拥有娱乐直播、短视频内容商业化、电商店铺直播运营、整合营销、艺人经纪、新媒体新经济研究所等多个业务板块的机构。拥有强势的销售渠道资源,能够定期组织KOL回温带货,形成一个全新的网上零售新模式。实现满足商家去库存、创品牌、拓渠道等多种需求。“我们的业务将继续开拓知识付费分发,网红带货,直播经济商学院,网红经济整合营销等范畴。力争成为温州最有影响力的直播基地和直播创业中心。”对于未来,林琪充满信心。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