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区政协建议案落地见实效 创新多元供给满足康养需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图片来源:两会宣传组
2021年02月22日

  瓯海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关于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被确定为政协全体会议建议案。区政府对该建议案高度重视,围绕建议案中提出的服务政策、设施供给、服务质量、市场活力、社会氛围等五方面内容,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

  瓯海区制定出台《关于构建六大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瓯海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重点推进社区养老设施“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提质”等六大行动,特别是在资金保障上从2019年度1300万元增加至2600万元,有力推进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并搭建“1+13+N”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数字赋能1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3个镇街实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创新“互联网+养老”模式,通过对中广有线电视机顶盒改造升级,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由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通过平台实时查看老人健康档案、就诊信息,开展“面对面”视频问诊,并利用巡回医疗车将线上就医申请与线下入户诊疗无缝对接,实现居家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平台连线服务达20629人次,派单服务19967人次,转诊上级医院5509人次。率全市之先探索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居家失能老人“上门助浴”试点,填补全市行业空白。

  下一步,瓯海区将继续加快补齐养老民生短板,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职能,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启动瓯海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用地面积30亩以上,设置养老床位800张,着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的大型护理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加快发展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点,科学合理布局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园、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护理站等形式多样的为老服务站点,集成老年人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以泰康之家·瓯园项目落地为引领,鼓励瓯海区龙头企业参与社会养老服务,同步招引一批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入驻,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品牌竞争力的养老机构。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