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办理 创新督办抓落实促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1年02月22日

  瓯海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41件,其中经主任会议确定重点建议12件。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为目标,在督办方式上不断创新,代表建议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141件建议中满意93件,占65.96%;基本满意45件,占31.91%。12件重点建议中,满意7件,占58.33%,基本满意5件,占41.67%。

  对照建议内容,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经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将其中的139件交区人民政府,1件转交区委组织部,1件转交区委宣传部办理。2020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相继走访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等12家建议承办单位,了解建议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建议答复和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创新建议督办方式作为提高建议办理效果的有效途径,2020年的建议评议会探索“集中评议+专题询问”的模式,在代表小组评议的基础上,推选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3家满意率高的建议办理大户介绍办理经验;各镇街代表小组对2020年建议办理的总体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概括发言,并梳理出16件建议,采取现场“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询问,由相关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答复和表态,提出下一步落实的具体措施,针对个别“老大难”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有效提高问题解决率。

  区人大常委会对初评不满意的3件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及时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鼓励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主动与承办单位沟通,共同查找问题,探讨解决思路。经过督促协调,主办单位转变了态度和工作思路,再办理后,代表意见基本得到落实,2件转为满意,1件转为基本满意。对已列入计划解决,但短期未能完全落实的建议,实行回访跟踪督办。以电话回访、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延伸督办覆盖面,延长督办时间,巩固办理成果,切实解决回访建议的后续落实问题。还对历年来代表反应强烈但一直得不到解决的建议组织“回头看”,在已办结建议中精选议题,研究讨论建议解决方案,以抓落实为目标,列入督办日程,避免建议办理工作“办结”即“办成”。

  2020年,区政府共承办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139件。区政府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议办理,解决一批普遍性、关联性的问题。如在公共服务方面,为进一步落实代表们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建议,区政府始终坚持“抓当前、惠长远”,深入实施“教育立区”战略,推进“健康瓯海”建设。目前,温州中学附属初中已明确在南部新区选址;全年新增公办幼儿园4家,在园幼儿覆盖率增幅实现三年翻两番;新增托育服务机构20家,托位521个,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经验在省《领跑者》刊载,获省领导批示肯定;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全覆盖。此外,代表们普遍关注的产业政策制定、城市管理、道路建设等民生问题均得到有力推进。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