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奋力谱写高水平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王振勇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温州市委以“新春第一会”形式聚焦聚力“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吹响了“开局就争先、起跑即冲刺、高效抓执行”的冲锋号角。瓯海将锚定温州“五大新坐标”,坚定扛起中心城区的使命担当,坚持系统观念、落实闭环责任,执行“六精标准”,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市委提出的“体系化导向、科学化决策、节点化攻坚、专班化运作、数字化赋能、精准化服务、协同化推进、制度化保障”八化方法,善谋划、能创新、敢攻坚、强执行、勇争先,争当“全市科技创新第一方阵、城市建设窗口样板、工业发展强劲第三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为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续写新时代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先行市”展现瓯海担当。

  一、以领跑者姿态“勇争先”,当好先行示范的时代标杆。紧扣省委“三个争先”、市委“六比争先”,坚持一马当先争标杆,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当就当标杆”的信心决心争试点、争项目、争要素、争荣誉,确保实现发展质量新高、位次新升、能级新跃升。一是在目标厘定上“勇争先”。对标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以“跳一跳、够得着”为定航标,系统谋划各项重点指标争先进位,做到“一年有突破、三年大提升、五年新跨越”,力争“十四五”实现“千亿GDP、百亿财政总收入、百万常住人口、人才超20万、人均GDP突破10万元”目标。二是在改革突破上“勇争先”。以“探路者”担当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重点实施5大领域49项重大改革项目,推进“一件事”“大综合、一体化”、镇街“协同化治理”等重点改革出新出彩、走在全省前列,全力打造市场化改革先行区、数字化变革策源地和集成式改革试验区。三是在区域竞争上“勇争先”。树牢“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全力在培育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能级等方面加码加力,打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金字招牌,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排头兵”。

  二、以担当者姿态“强执行”,彰显真抓实干的时代风采。发扬“三牛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牛劲牛力,强化高效执行、闭环落实,用百分百的努力换取百分百的成效。一是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比拼机制、考核机制的聚焦度、操作性,迭代升级“十问”闭环工作法和“八重清单”十大配套工作机制,做到每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善作善成。二是强化闭环管理。全面贯彻整体智治,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整体构建“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高效执行的闭环机制,切实形成干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提升一片的“滚雪球效应”。三是强化专班运作。坚持系统有序建专班、健全机制用专班、实绩实效抓专班,持续提升各专班攻坚力、战斗力,形成攻坚破难的示范带动效应,确保“十四五”各项指标任务压茬推进、高效完成。四是强化干部激励。打好正反结合、内外共促“组合拳”,强化红色引领、典型示范、关心关爱,确保党员干部保持创造性张力、激发奋进者姿态。

  三、以奋斗者姿态“开新局”,奏响跨越赶超的时代华章。以“赶早”的心态、“冲刺”的姿态、“赶考”的状态,紧扣“五地五区”建设目标,甩开膀子马上干、不负春光加油干,推动宏伟蓝图变成靓丽实景。一是在科创经济培育上开新局。坚持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深度融入“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全面启动青科会“七个一”成果转化行动,提速中国基因药谷等重大平台建设,推进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裂变升级,加速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打造东南沿海区域科创中心。二是在传统产业转型上开新局。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服装、眼镜、智能锁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联盟和链长制全覆盖,打造标志性现代化产业链。深入推进“抓大、扶小、育新、上市”统筹发力,力争全年上市报会2家、实现单项冠军零突破。三是在城乡靓丽蝶变上开新局。按照“南部突破、中心提升、西部开发、全域融合”的思路,全线发力南部新区、中心区、高铁新城建设,建设国际湿地城市引领区,全力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加快打造西部生态新城,高质量推进乡村公园建设,率先构建全域大美格局。四是在城市经济发展上开新局。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商贸新区建设”两个三年行动,加快推进省级文旅消费、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做强“买全球、卖全国”消费体系,建设“世界超市”,打造有品牌认知度的国际消费名城。五是在民生福祉增进上开新局。全面打响教育“五重构”改革品牌,加快推进“未来教育”创新区建设,致力打造未来可期、人人向往的教育高地。深入实施“健康瓯海”战略,提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高端医养和普惠型养老项目,打响瓯海“幸福城区”品牌。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