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许凯光 陈伟超 照片来源两会宣传组
2021年02月23日

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2月23日上午,温州市瓯海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出席大会,共商瓯海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245名,实到231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45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振勇、吴宏儒、姜迪清、曾瑞华、林宝新、钱素文、王素贞、潘小林、李康、周霞光、黄建春、胡明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潘晓勇、金衍光、林照光、陈朝明、周金平、何念国、楼了凡、薛光伟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潘小林主持。

  区长曾瑞华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曾瑞华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是瓯海面临诸多挑战、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锚定“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战略目标,以坚定的改革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办成了一批事关发展、影响全局的大事要事难事,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72位提升至62位、连续五年进等升位;地区生产总值从456.72亿元增加至701.24亿元,全省排名提升6位、跨入35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4亿元增加至43.1亿元、年均增长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5707元、25929元增加至65586元、39265元。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五战状态”“六精标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7.2%。

  曾瑞华说,“十四五”时期,瓯海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扬长补短、乘势而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破难局、开新局,开创辉煌五年。我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紧扣温州“建设‘五城五高地’、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五地五区”,持续擦亮打响十大标志性“金名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曾瑞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左右,生态环境、平安建设等约束性指标确保走在前列。

  曾瑞华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表态。他指出,要坚持“干”字当头、“干”字当责、“干”字当强,全力打造为民干事的法治型、智治型、高效型、担当型现代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宏儒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开展2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作出决定决议6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0人次,获得全省人大系统最高奖项——“浙江人大与时俱进奖”,圆满完成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吴宏儒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高水平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紧紧围绕我区聚力打造“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的目标任务,依法全面有效履行职责,努力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虹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贤木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印发《关于温州市瓯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等。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