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一代表团简报:只争朝夕抓发展 拼搏实干谋新篇

来源:区人大办  
2021年02月24日

第一代表团

  ■第一代表团(景山、新桥)

  2月23日下午,第一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姜迪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用数字说话、用项目说话、用事实说话,展现了瓯海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单”。“十四五”规划定位高,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准确。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面向未来信心百倍。区两院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群众关注焦点问题,全面强化法治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区人大常委会突出“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三个关键,有序开展民生工作监督、法律工作监督和司法工作监督,作用发挥明显。结合景山、新桥发展实际,他指出,一要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按照区“十四五”规划和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主动承接区政府重要部署,做好长远规划和重点项目安排,全力推进美丽瓯海建设,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二要持续创新人大工作。以数字化人大改革工作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整体效能。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履职为民。三要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以民主法治作为重点,打造现代社区治理新模式,突出民主和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坚持依法行政,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曾瑞华代表说,近年来,景山、新桥在城市转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但要充分认清形势,抢抓城市地位提升、宏观政策红利、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三个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要做好城市融合文章。要抓好城市有机更新,做好安置提速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道路绿化管养、保洁卫生等工作,切实提高城市形象;要充分承接鹿城、瓯海中心溢出效应,吸引人才来瓯创业、生活。二要做好项目变现文章。要全力保障将军工业区等项目落地推进,加强全球商品贸易港、新桥美食小镇等项目的联动性。三要做好城市经营文章。要抓好城市经济植入,做强总部经济,谋划发展都市工业,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典范。

  钱素文代表说,从城市空间发展来讲,景新片的重点在于城区有机更新,要与南部新区建设、中心区向西扩张、西部生态新城等发展战略遥相呼应,形成全域发展、全域美丽格局。从产业发展来讲,要依托平台建设,推动各类项目走向精耕细作和精密智控。要把握好瓯海传统产业的既有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科技、数字赋能。从人的发展需求来讲,既要注重保障群众生活的便利性、多样性需求,也要关注群众的个人发展需求、教育的需求和就业的需求,切实提升瓯海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列席会议的曹丹艳同志说,要创新家庭教育模式,拓展家庭教育基地,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家庭、社会、学校三方合力;要充分利用景山、会昌河、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等优质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景新中心城区吸引力;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着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的集中养老服务。

  张纯一代表说,要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科研投入,优化土地结构和空间布局,为科技型成长性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注重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规范操作程序,同时加大对潜在性债务的监管力度,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健全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高审查的规范性,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叶展代表说,要多元化规划区域地块功能设置,特别是在高翔工业区拆后地块控规调整时,考虑设置商务办公、商业市场等具有就业形态的规划功能,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业态。进一步盘活现有土地资源,保障拆迁后优质企业在本地继续发展。

  吴昌明代表说,要进一步细化“八重清单”,全力抓好环境整治、产业转型、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落实。做好管网工程前期把关和日常维护,切实从源头杜绝污水直排。要充分利用大罗山、三垟湿地、温瑞塘河等生态人文优势,高水平推进南部新区建设。

  汤夕平代表说,要抓住城中村改造契机,规范整合宗教场所。要加强侨文化建设,将侨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高侨胞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

  王月华代表说,要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精心培育本地人才、保障人才服务,为瓯海引才工作创造条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打造新时代老年人精神文化家园。

  刘婵娟代表说,要完善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激励机制,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建立教育编制动态管理制度,实现教师资源灵活周转。

  李秀红代表说,要支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与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合并转设成立温州健康科技职业大学。加强院地合作、学城联动,打造宠物主题公园。在广化南路温州科技学院门口安装减速带、告知牌,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赵小波代表说,要推进新一轮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构建“菜市场+”经营管理模式,培育做强以菜市场为载体的新零售公司,提升菜市场综合经营能力。要完善立体监管模式,成立联合执法小组,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秩序。

  周文辉代表说,要加大对非法小广告的处罚力度,加强区域协作,打破技术壁垒,使跨地区号码停机成为可行措施,严厉打击小广告乱象。

  李爱茹代表说,要提高设计标准,突显办学特色,打造人性化品牌学校,提高瓯海教育质量。

  朱晶晶代表说,整合景山、新桥、郭溪等街道资源,整体筹划、布局安置房和剩余土地资源。

  林洁敏代表说,推进瓯海区实验中学阶梯教室兼体育馆项目落地,满足师生教学、运动等全方面需求。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