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五代表团简报:砥砺奋进谋发展 抢抓机遇绘新篇

来源:区人大办  
2021年02月24日

05-第五代表团

  ■第五代表团(南白象、茶山)

  2月23日下午,第五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林照光说,要抓好城市空间整理工作,为城市建设腾出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全面协调发展;以中国基因药谷、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项目落地为契机,实现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南湖新城、大罗山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以全新面貌迎接第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整合村级资源,引入专业化团队,做强产业发展,形成产城融合新局面。

  薛光伟代表说,南部新区作为温州都市区战略和中心城区发展的重要主战场,要在城市精建精美、区块有机更新、发挥生态优势三个方面上下功夫。立足“一区一廊”建设核心板块优势,树牢创新致胜理念,统筹推进新旧产业协同发展,大抓人才、大抓转型、大抓文旅。同时广大干部要发挥敢担当强作为的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协同化治理全域行动。

  胡明德代表说,要抢抓亚运会举办的机遇,茶山、南白象要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姿态,全力推进辖区环境综合治理,为美丽瓯海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大教育投入和项目招大引强力度,以大项目建设、优质教育资源等形成辐射面带动周边发展。要重视解决大罗山村民饮水用水难问题,统筹协调水资源供给,规范污水零直排工程后期管理。

  邱忠瑜代表说,南白象、茶山已进入南部新区建设的快车道,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发展机遇。要加快启动南部湾区建设,打造南湖未来社区;尽快启动温州中学附中、南部新区实验小学建设,着力打造优质教育资源高地;加快启动南环线建设,规划拓宽学府路、帆海西路,切实分流交通压力。

  张昶代表说,南白象是南部新区建设的核心区,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不仅要大力建设商住小区,更要注重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农贸市场、公交巴士、配套教育等建设力度,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人才汇聚高地。

  蔡向波代表说,要精准施策,进一步打响茶山杨梅、瓯柑品牌。深化与温州大学校地合作成效评估制度,推动成果有效落地。加快南部新区详规落地,科学推动片区发展。借力温州医科大学成为青科会永久会址的契机,整合高校、研究院资源,打造茶山会展经济高地。推进茶山梦幻游建设,打造环山路沿线旅游精品带,充分挖掘五美园、梅花桩等潜在资源,串珠成链做大旅游品牌。

  王金权代表说,要强化供地保障,提高工业用地供应量。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合理安排收支预算,防范化解地方性债务风险。

  王志刚代表说,要加快5G产业园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夯实基础设施,推动瓯海5G产业率先发展。

  叶人代表说,要加强区级防疫物资统筹储备,杜绝各防疫点、医院等防疫物资浪费。加大公共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提升公共卫生意识。

  叶俊代表说,要在万象城周边规划建设智能立体公共停车场,打造智慧停车示范点。

  李小燕、章华州代表说,要大力推进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做好“美丽”文章,通过正向激励,让“创美丽庭院,享美好生活”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过程中来。

  邹娟代表说,要加大残障设施规划和建设力度,让残障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秀凤代表说,要营造教师专心于教学工作的良好环境,规范幼儿园招生管理。加强南湖片区农贸市场、公办小学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陈和敏代表说,要以白象塔院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为切入点,整合塘河两岸山水文化资源,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板块。

  陈美萍代表说,要组织一支强大的区级专业防疫工作队伍,加强日常学习培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规范医疗废弃物品回收管理。

  贾建新代表说,要紧抓南部新区开发建设契机,争取资金整合资源推进茶山文旅事业发展,以点带面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黄金杰代表说,要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执法力度,进一步跟踪监督人大建议后续办理,推进茶山“月光经济”发展,探索引入温州医科大学资源,全面推动基层卫生事业发展。

  蔡祖海代表说,要加强联合执法和源头管控力度,加强对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置,杜绝建筑垃圾乱偷倒现象。

  列席会议的叶青松同志说,要增加新开发地块周边体育、养老等智能化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全区各单位社会治理体系的统一协调。

  列席会议的叶碧洋同志说,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要积极争取重点项目指标。

  列席会议的伍苏丹同志说,要加大茶山项目招大引强力度,以项目带动整个片区蝶变发展。在茶山梦创小镇开发上同步考虑“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整个创新生态的布局与打造。

  列席会议的李仁爱同志说,要发挥科创平台优势,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与产业转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列席会议的林建勇同志说,要重视和培育康养产业,加大政府普惠性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加大对杨梅农户的财政扶持力度,打造茶山精品杨梅品牌。

列席会议的徐建芳同志说,要加强学府路交通管理,缓解附一医周边交通压力。强化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