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工商(经济)二组: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抢抓机遇勇开新局

来源:区政协  
2021年02月24日

  2月23日下午,工商(经济)二组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王振勇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就助力打造“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区政协副主席姜化钧参加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王振勇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全区发展作出的贡献,同时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建设性要求,委员们倍感自豪、深受启发;曾瑞华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准深度谋划了未来五年和今年的工作目标计划,听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王成勇委员建议,一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引留上抢占先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鼓励企业在大中城市设立分公司或研发中心及科创飞地,让人才能够在大中城市工作,在瓯海生活;二要在产业赋链、补链、强链上抢占先机,加快组建产业联盟,培育龙头型企业。三要在优化企业服务上抢先机,打造2.0版“三服务”机制,提高服务精准度,并借鉴领导信访工作包案模式,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
  章如海委员认为,我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力度亟待进一步加大。他建议,适当放宽奖补政策范围,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要建立渠道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帮助企业做到核心技术自给自足,安全可靠。
  詹秀科委员认为,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形势,我区一些产业的定义需进一步深化,发展方向需进一步明确。他建议,要积极引导企业做好跨界融合工作。同时要继续发挥好瓯海中高职业教育集聚的资源优势,为行业打造生生不息的人才队伍。
  温月微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帮助企业做好临时用地审批工作,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项鹏宇、戴羡磊委员认为,做好人才引留工作是我区未来发展之要。项鹏宇建议,一要营造全社会重视技术类人才的浓厚氛围;二要加大对技术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三要提高校企合作紧密度,建立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戴羡磊建议,一是政府要牵头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特别是瓯海籍人才;二是出台更多对中低端人才富有吸引力的奖补政策;三要组建专班,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广泛构建商学联盟,以服务到位、宣传到位、感情到位的“三个到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潘胜杰委员认为,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泽雅镇基础建设和景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他建议,一要做好规划,优化泽雅龙溪沿线等道路建设,解决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二要提高部分山区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感。
  夏似蒙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人员较多的优势,解决好居家养老供求不平衡、不精准问题。现有的养老机构应提供更加多元化、人性化的养老服务。她还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解决好建筑企业农民工工伤险和商业责任险同时涉及工人伤残亡补助不一致的问题。
  麻胜芝委员建议,一要充分发挥瓯海自身优势,从人才增量和存量入手,做好人才引留工作;二要由政府牵头建立人才交流平台,强化行业协会信息互通,加大全区企业资源共享;三要提前为企业提供考核目标建议和奖补政策激励,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黄相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我区高能级平台与产业、企业的结合力度,切实发挥其产学研用实效。
  周艺宣委员建议,一要加快温瞿公路建设;二要加强政府执法温度,特别是要对拆迁后的租赁企业给予一定帮助。
  周文委员建议,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综合体”,群策群力为我区小微企业破解发展要素制约。
  詹成委员建议继续加强我区数字安防建设,一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二要推进全区域安防设备布置;三要打造数字化安防统一平台;四要大力支持我区安防相关企业;五要加快建立数字化人才引育体系。
  列席人员林凯特建议,在全市率先开展数字化改革大讨论,探索建设新型智创科技园,培育本地科创投资、创业孵化机构(企业),并加大对本地科服团队支持力度,带活全区科创氛围。
  列席人员金国云建议,在丽岙街道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划拨部分地块用于高档小区的开发,并在建设中充分利用“侨资”“侨智”,发挥小区建好后的辐射作用。
  列席人员金金燕建议,一要改善企业奖补政策模式,加大直接面向信息行业企业的政策奖补力度;二要在合法合规前提下,给予本地企业一定的政策倾斜。
  列席人员裘日亮建议,一要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要强化招商引资前的项目评估,让企业项目落在实处。
  列席人员陈晓东建议,要打造社区医养驿站,加大“互联网+中医”医养模式推广力度和对中医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
  列席人员潘永明建议,南部新区要抓好时机,发挥好“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发优势,加快打造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温州南部新区数字产业平台。
  列席人员陈春旺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提高资金使用率,避免造成浪费。他还建议,要进一步处理好招商引资后的遗留问题,以及政府政策执行中的“法”与“情”关系。
  列席人员林昌行建议,加强错峰管理,改善下沈路北大温州附小至瓯海一高路段交通拥堵现状。
  列席人员洪万东建议,区有关部门要做好仙岩街道罗中村大罗山相关房屋不动产办理工作。
  姜化钧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他指出,企业家委员们要把握好时代发展趋势与历史改革机遇,在学深悟透国家相关政策基础上,强化研发力度,增强产业链,完善供应链,进一步壮大自身发展。
  曾瑞华强调,瓯海企业家们有情怀、有见地、会经营,令他印象深刻。今后,区委区政府对广大企业家的“三个态度”不会变。一是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态度不会变;二是主动为企业减轻负担的态度不会变;三是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度不会变。同时,他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委员们,要进一步抢抓科技驱动、产业链集聚,外循环转为内循环为主等三大机遇,更加专注主业,加大科创力度,谋求更高发展。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