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工青妇组:建言谋发展 当好智囊团

来源:区政协  
2021年02月24日

  2月23日下午,工青妇组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王振勇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就“五地五区”建设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区委常委、副区长楼了凡,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主任陈孔湖参加了该组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特别是对下步工作谋划有力,举措得当,令人激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有成效、有特色,大家十分认同报告中提出的今年要创新政协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形式的相关举措,并表示要努力提升履职本领、认真做好履职工作。
  倪贞贞委员建议区委区政府借亚运龙舟赛事契机,出台政策,鼓励开设龙舟运动学习课程,组织龙舟赛事,开放龙舟公园日常化使用,使龙舟成为全民运动项目。
  徐雪丽委员建议要加强区两会精神宣传,通过社区干部会议等渠道,借助媒体宣传和舆论宣传的力量,把两会上的新名词新提法等传达到位。她同时建议要重视瓯海旅游发展事业,特别是改善交通状况。
  王莉委员认为废弃口罩收集处理还存在分类不科学、垃圾处理人员防护意识差等问题,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布废弃口罩处置流程;二是实行单独收集和运输制度,坚持日产日清;三是做好环卫保洁人员培训。周泉委员建议,要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改进健康码查验工作方式方法。
  蒋臻斌委员认为政府要重视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补齐技术创新和人才发展等短板。建议:一是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直通车”机制;二是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效率,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围绕5G、区块链、云共享等技术,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化工厂;三是助力骨干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坚持做优做强做精,推动企业上市。
  李成武委员建议拓宽就业创业空间,大力发展吸纳型小微企业。同时建议建立新居民信息化服务平台,提高新居民待遇,增强其归属感。
  蔡金挺委员建议,一是针对老龄化的现象,可视情况适度采取50周岁以上教师提早退休或适当增加新教师名额的做法;二是继续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三是集中精力培养出至少一所顶尖学校,对特别薄弱的学校要适当撤并;四是要强化三观教育,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
  许舒曼委员认为,政府部门需加大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力度,提升城市能级,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坚持规划先行,体现以人民需求为中心的原则,加大项目建设的执行力和财政预算,同时要预留足够空间用于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涂雅丹委员建议,在关注大通道建设的同时也应关注城区内交通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吴昊委员建议要加强校地合作,以人才委培方式支持本土高校有针对性地加强我区重点产业发展。同时建议降低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门槛,将部分大学生优质项目引入园区。建议加快茶山梦想小镇建设进度,并在其中设置青创空间,支持学生创业者入驻。
  诸素雅委员认为街道、社区要加强老年人触网培训。同时创新居家养老管理模式,通过智能方式、网格方式等,给居家养老注入新的管理元素。诸素雅、涂雅丹委员建议,强化对公共设施和智能设备软件的适老化改造,加强老龄人口服务。
  卢晓委员建议,区委区政府要出台律师行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法院能够尽快恢复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措施,强化打击力度。
  方赛繁委员认为,瓯海服务科研和技术人员创业创新的体系尚未建立,目前有关网络平台仅发布活动新闻和动态报道,知识成果分享不够。建议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社会合作(如科研机构,高校等)机制或由政府主导,委托专业公共管理部门运营科研大数据平台,实现科创成果转化,提升我区科创影响力。
  蔡新星委员建议建立体验式商业综合体,一是要以人为需求为导向,加强空间的人性化设计,充分考虑消费者心理需求;二是以文化为功能,提升购物感受,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三是寓教于乐布置空间结构,融合教育与消费。
  刘恩玲委员建议,一要加快对数据的整合、整理和融合;二要强化老旧小区改造;三要强化行业协会及企业与高职高专的合作。
  洪若愚委员建议,一要做好“店小二”式行政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二要提供“管家式”公共服务,体现全链条一体化;三要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陈晓芳委员建议,一是加大对出租房监管力度,特别是二房东分包出租模式,要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二房东主体责任。二是以全市都市型现代化工业园区打造为契机,把好租赁入口关,以“一个工业区一个主导产业”为要求,打造现代产业链;三是采取一企一策,加大供给的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厂房问题。
  王颖颖委员建议,一是设立立体综合科创飞地,打造科创基地模式2.0版;二是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建设高校校区、知识产权园区、现代生活社区和高档商业商务区一体发展。三是推行以社区为主的互助式照顾服务体系。
周晓春委员建议,一要通过制定政策引导眼镜企业主动出击,不断做大内销市场;二要做足学生消费群体文章,引导购买眼镜小镇成本价眼镜,拓展销路;三要拓宽销售渠道,完善交通运输等配套服务;四要培育品牌企业,提升国内市场品牌认可度、美誉度;五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举办展会等扩大国内市场影响力。
  黄冰冰委员建议在三个方面做好留人工作:一是法律留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使用工双方权益都能得到保护,营造良好的劳动关系;二是奖励留人,加大用工补助发放力度;三是文化留人,引导工人参与瓯海文化的建设,使他们在体验的同事得到更多优惠。
  徐杰委员建议要重视街头文化艺术推广工作,同时建议成立政协艺术团。
  张建辉、周晓春、卢晓委员认为,技能人才培养存在企业不愿意培养、政府主导的培训效果欠缺等问题,建议:一是由区委区政府牵头,高职高专院校吸纳劳务输出地人口组织专项培养;二是深入调研教育输出地情况;三是创新教育实训模式;四是根据我区八大传统产业及三大新兴产业打造教育专业,对口我区实际情况;五是创新培养方式,加强工匠精神培育;六是政府加大奖补支持力度;七是企业要做好新入职学生的职业规划;八是强化瓯籍学生回瓯、留瓯工作。
  陈孔湖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认为各位委员发挥的作用大,委员工作做得扎实、目标明确,希望委员们能借助政协平台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服务社会民生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楼了凡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经验,围绕工青妇组委员特点,就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讲述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委员们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书写更大的担当,在聚焦民力、服务民生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推进开放、推动发展中展现更多的风采。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