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侨联组:聚侨智侨力 谋“十四五”开局良策

来源:区政协  
2021年02月24日

  2月23日下午,侨联组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王振勇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参加讨论。
  蔡玉弟委员建议借助温州大学资源,创办以“侨”为特色的瓯海区华侨学校教育集团,面向全区乃至全市招收华侨子女就读。
  蔡春城委员建议以企业名义设立基金,为学生提供奖学金。
  颜新华委员认为梧田街道南村村房子老旧,外来人口众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停车难问题,建议将该村纳入城中村改造。
  翁蔡恩、潘莲燕委员认为瓯海是浙江乃至全国重要的侨乡,建议以“温瑞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将丽岙、仙岩纳入“三区多园”先行区范围。建议以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发挥瓯海华商华侨资源优势,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潘莲燕委员建议加快文旅产业谋划。
  列席人员张飞龙建议区政府细化“品牌出海”“外转内”等方面政策,以便华商精准把握。
  列席人员陈建秋表示下呈北路段交通拥堵,建议实施错峰放学、车型分流等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列席人员林良松、蔡足焕建议海外华侨要讲好瓯海故事,助力人才引进。
  列席人员林建芬建议区委区政府要在电商行业发挥引领作用,帮助华侨贸易转型升级,如组织电商研习班等。
  倪昆丹委员建议由政府主导、社区协助,以小区为单位建设专门的垃圾堆肥场。
  姜万里委员建议,要进一步美化我区宗教民俗场所建筑外立面。
  胡鹏飞委员建议在瓯海建设紧固件国际交易中心。另外,强化引导海外侨胞助力政府引才引智,吸引海外“侨二代”“侨三代”回乡发展。
  周鸿江委员建议政府在用人留人方面出台政策,如批量推出新温州人小户型安居工程用房、设立新温州人积分卡等,引导新温州人在瓯落户,为瓯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何海建委员建议加强对现有公共体育设施的管理和保护,加大农村体育设施投入力度,保证每个村都有室内体育活动场所。建议把娄桥街道东耕村、河庄村、安下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
  仇铮铮委员建议在高铁新城开设通往各县(市、区)的公交班次,加强区域间交通联系,提高瓯海城市首位度。建议理顺建管机制,强化“污水零直排”工作。
  翁蔡恩委员建议,加大对直播经济的扶持力度,强化人员培训,建立网红基地,促进直播产业蓬勃发展。另外,建议职业教育学校注重学以致用,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更好服务瓯海经济发展。
  列席人员黄加珍认为“大拆大整”工作不应一刀切,建议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新企业异地安置发展。
  列席人员蔡足焕、黄忠法、黄建胜认为仙岩街道下林村的旧村改造工作对加快仙岩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将该区域纳入旧村改造规划实施范围,并启动拆迁建设工作。
  列席人员章方辉建议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助推我区服装产业和鞋革行业发展。
  列席人员童洪建建议区政府在招商引资上加大服务工作力度。
  列席人员戴国荣建议区政府继续为海外侨胞提供防疫物资,帮其渡过难关。另外,鼓励和推动海外中文教育事业发展。
  列席人员徐建平、姜学峰建议参照国外模式,允许出租车上BRT道。
  列席人员夏光耀认为,服装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建议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列席人员姜金玉建议,在丽岙建设集教育、娱乐、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另外,建议结合丽岙百年侨史,充分利用侨资源,助推丽岙发展。
  列席人员姜军认为,需关注后亚运时期的场馆运营问题,建议把场馆委托给专业团队运营。
  列席人员胡镜平建议出台优惠政策,引进更多已落户海外的“侨二代”“侨三代”优秀人才。
  列席人员胡如云建议,政府要为国内企业家去海外发展搭建桥梁,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吴春梅、胡鹏飞委员和列席人员蔡足焕认为,受国外疫情影响,很多华侨回国定居,产生“侨二代”“侨三代”在国内就读难问题,建议加大华侨子女插班就读学科培训力度。吴春梅委员和列席人员黄加珍认为因拆迁安置问题,很多规上企业迁出瓯海,建议区政府在拆迁过程中要优先考虑规上企业的安置。吴春梅委员建议区政府统计、公布“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相关数据,为“十四五”招商引资做参照。
  徐隆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侨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相关要求,树立“大侨务”观念,加强与广大侨胞的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潘晓勇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并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疫情期间华侨的捐赠和帮助,他表示真挚感谢,同时就“十四五”开局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政治优势,凝聚人心促发展;二是深入开展政治协商,团结各阶层人士,广泛调动各种资源,汇聚力量促发展;三是继续发挥侨界作用,讲好瓯海故事,助力招才引智,集聚智慧促发展。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