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特邀人士组:聚焦热点抒己见 群策群力绘蓝图

来源:区政协  
2021年02月24日

  2月23日下午,特邀人士组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王振勇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讨论,为瓯海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薛光伟,区政协副主席李芍参加该组讨论。
  管军辉委员建议,将残疾人设施纳入老年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实现资源共享。
  江海龙委员建议,要提升数字化改革内容整体高度,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任务;给予楼宇经济发展适当政策倾斜,加快我区楼宇经济发展步伐;重视建筑垃圾有效处理等问题,关注生活垃圾分类的后处理阶段;在小微企业推广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盘活闲置资产。
  陈刚委员认为,瓯海经济发展成果值得肯定。建议加大国防教育力度,推出成人礼走入军营等精品国防教育项目。
  蔡国华委员认为,在小区智能化安防建设方面,要学习杭州、宁波等城市先进经验,做好规划设计,减轻投入成本。
  杨海慧委员建议,要树立财政绩效理念和“花钱必受监督、花钱必有效”的责任意识;要精准谋划项目,提高前期项目谋划质量,加强项目储备;强化项目管理,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质量。
  黄文胜委员就法院工作提出要转变理念,调解优先,诉讼断后;要激活村居调解力量,增强基层的纠纷调解能力和吸附能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扩大队伍规模,提高调解员待遇,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
  麻显春委员认为,“科教新区 山水瓯海”的战略目标契合“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和瓯海发展实际,但目前我区面临科创动力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创新力。同时,项目谋划要以重点企业为引领,招商要兼顾“做增量”、“抓存量”。
  章强委员认为,推进社会治理协同化,要加快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精准发力,打破部门壁垒,用考核手段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加强村居干部能力建设,明确干部权限职责;要通过数字赋能渠道,加强社群村居建设,做好考核减负,让村居干部腾出手来为百姓做更多实事。
  单云胜委员提出,社会组织具有成本低、机制灵活、带动就业等显著优势,建议推动我区社会组织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如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降低行政成本;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引导符合规定的政府退休人员加入社会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工作,建立和完善考评机制。
  张立群委员认为,在“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方面,要重点关注“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发展产生的食品安全等问题,加强执法力度;建议区法院要更加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为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创造坚实基础。
  黄智阗委员认为,瓯海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消费潜力巨大。在国内大循环的大背景,旅游业发展迎来窗口期,建议我区把握旅游业发展机遇,做好文旅项目培育和文旅项目配套建设。
  韩加驰委员认为,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后期管理问题,加强配套停车场建设,真正体现建设为管理服务的理念。
  张展委员认为,政府数字化改革要抢抓先机,建议在十四五发展时期加大政府数字化改革力度。
  陈海东委员建议,要重视领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产品更新迭代,做实我区产业基本盘;依托高校资源和浙大温州研究院等平台的技术力量,积极牵线搭桥,让更多的科研项目落户瓯海;加快科创飞地建设,打开对外窗口,形成研发在沪杭,生产在瓯海的模式。
  陈炎冀委员建议,通过引入全国性代理商、依托全国温商布局平台、完善落实奖补政策、加快仓储配套设施建设等措施,加快全球商品贸易港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优质亚运环境。
  郑雪波委员建议,借助亚运契机,启动瓯海土特产尤其是农村伴手礼综合市场建设,打响瓯海传统文化品牌。
  金朝辉委员建议,依托三溪中学琦君文学馆和瞿溪老街,启动文学创作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愁体验园等项目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做好洁化、美化、绿化,助推乡村振兴。
  林胜洁委员认为,郭瞿片区是瓯海西部城市框架拉开的主阵地。建议:一是加快仙湖度假区河道开挖项目进度,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二是建立专班,启动园区规划和招商工作;三是加快启动六虹桥路延伸工程。
  陈剑春委员认为,空中管线整治要多部门统一步骤、协同作战。建议亚运龙舟基地周边环境整治、亚运志愿者培训等工作尽快提上日程。
  列席人员叶衍国建议,南部新区要长远规划布局。要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重视人才引进,特别是政府和企业要联动开展引才育才工作;加大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力度。
  列席人员林彩萍建议,要开展空中管线整治专项行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要从小处着手谋划旅游项目,打造见效快、周期短的网红打卡点;由国有企业统一接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合理配置和利用公共资源。
  列席人员潘晓俊建议,十四五期间要挖掘传统文化,完善文体设施,推进美丽文化城区高质量建设。
  列席人员薛永川建议,坚持教育立区的理念,引进多层次教育人才。
  李芍认真听取了发言,表示意见建议精准到位,让她深受启发。她针对瓯海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愿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抓紧谋划、布局我市唯一性、稀缺性项目,提升项目档次规模。二是立足我区传统产业强项,用科技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到两个核心产业。三是用壮士断腕的决心高水平打造特色工业园,赢得行业龙头企业的青睐,整合引导我区同行业企业集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群,集约共享发展。
  薛光伟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并强调,政协委员要带头学习“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本领,高效履职尽责,展现政协委员风采。他建议,一要加强集成化履职,把调研、协商、监督、提案、视察等履职活动一体贯通,提高履职能力;二要增强创造性张力,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融入政协工作始终;三要树立严实好作风,时刻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并将其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为全社会做好表率。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