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丽岙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荣获全市第一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胡思怡 李程
2021年03月01日

  2020年,丽岙街道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工作新要求,在街道全域范围内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记者获悉,丽岙街道2020年度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成绩排名温州市第一。

  盛嶂锦园是丽岙街道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该小区一共有5栋楼,共计266套,入住率85%。原先每栋每层楼都配备垃圾桶,每栋楼下也设置一组分类垃圾桶。街道仅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小区“撤桶并点”,并建成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收集点“瓯e站”。同时,该小区启用的“垃圾分类破袋”投放方法也是温州首创,能让小区居民投放的垃圾袋做到每袋必看、每袋必拣,分类精准,成效显著。据悉,截至目前,该街道侨都山庄、盛嶂锦园、丽欧锦园、名侨佳苑、白门锦园、茶堂花苑、丽南锦园等7个小区已全部完成撤桶,6个小区完成并点,5个小区的标准垃圾屋已进场使用,丽欧锦园的垃圾屋在制作中,预计10月底可进场使用。

  (丽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曹克新:我们的7个住宅小区都已经投放了我们垃圾分类的一个收集屋,这一项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赞赏,特别是我们的盛嶂锦园,居民对这个垃圾收集屋的投放使用都是非常满意和积极配合的,参与率也非常之高。)

  7个小区全部完成了撤桶并点,但丽岙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在继续。据曹克新介绍,下一步,丽岙街道将会把工作重心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转向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建设4条村社垃圾分类示范带,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条主干道路垃圾示范带的建设。

  (丽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曹克新:我们在2020的基础上,在2021年,我们准备推广我们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带,全年准备创建4条示范带的建设,再者我们会把我们成功的经验推广到我们11个村社中,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我们2021年丽岙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

  在垃圾回收利用上,丽岙街道也走在了全市先列。2018年,丽岙建成投用第一座垃圾资源化利用站。目前,该站日均消化厨余垃圾约1吨,经过减量化处理可产出发酵有机饲料约150公斤,主要由花农、菜农作为有机肥料使用,真正做到了易腐垃圾不出街道就地处理。

  (丽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曹克新:这边主要处理易腐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呢每天的我们这里的农贸市场或者农户家里的没有通过伟明直收直运的农村易腐垃圾都会拉到我们这里,处理产生的肥料呢会作为化肥,进行资源化利用。另外这里的一个可回收垃圾我们的机器设备已经到场,下一步我们将会在大概预计两三个月后可回收垃圾利用也将开始运作。)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