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佑仁生物与温医大附一院携手 共建浙南首个精准性个体化细胞研究中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通讯员 张茜茜
2021年03月04日

  日前,位于温州大学科技园的温州佑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将共同构建浙南首个精准性个体化细胞研究中心,填补我市细胞存储与细胞治疗领域空白,加速我市细胞研究发展进程。

  温州佑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干细胞存储、抗衰老与肿瘤生物治疗等生物科技研发应用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多位干细胞领域专家团队领衔,为医疗机构和个人提供细胞存储、制备及免疫细胞治疗等服务。 

  去年10月份,在市发改委、卫健委、科技局、市监局共同批复下,佑仁生物承建运营温州市干细胞/生物样本库及温州市区域细胞制备中心,高标准建成1200平方米、整体万级、局部百级的层流净化高科技生物实验室,可储存100万份细胞样品,具备10万人份/年临床级的细胞制备能力。在经历场地、设备、人员等全方位的前期准备后,目前企业已正式投入营业,计划全年实现约1万分细胞存储,预计年产值2亿元。

  “现阶段我们主要经营的细胞制备与存储业务,实际上是干细胞产业链的上游阶段,通过此次合作,希望加速拓展中下游业务,早日实现细胞医疗技术转化。”温州佑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郑金峰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内干细胞产业链上游发展较为成熟,但中游干细胞技术与药物研发、下游干细胞医疗应用市场等还多停留在临床实验或市场试验阶段,而温州在这一领域尚处空白。

  与温医大附一院的“医企合作”,双方将整合科研、健康生态等资源优势,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在细胞治疗的临床规范下,探索细胞治疗技术与临床研究转化的治疗新手段。双方将共建集细胞治疗、研发、样本采集、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细胞研究中心,开展细胞、免疫细胞、医学美容、基因治疗、肿瘤治疗及再生医学研究等多方面的科研合作。目前,该中心已选址落户于中国基因药谷,面积约3100平方米,投资达8000万元。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