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瓯园】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0日

  ■林孙哲

  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选择,每次选择都是人生的一个分岔路口,或多或少都会改变人生道路的轨迹。甚至可以说,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选择的结果。而无数次的实践证明,最佳的选择往往非最后的选择,最后的选择往往都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就像大家应该都听过的著名的采花故事:上帝把你放在一个大花园里,你只能向前走,不能回头,也不能后悔,去找到一朵最大最美丽的花。假如你很早就采了一朵花,那也许前边还有更大更漂亮的花你没有发现;如果你一直向前走,快走到了尽头,却发现眼前的花远不如之前未采的花开得美丽繁盛。所以,到底要怎样做才是对的呢?这是一道充满哲学意味的选择题。

  其实认真想想,小时候选的玩具和衣服,大学时选的学校和专业,工作时选的单位和职位,婚姻选的配偶和时间,退休后选的生活和生计,有多少样是心中一等一最满意的选择呢?当我们垂垂老矣,回首半生,大多数人很少有自己最佳的选择。譬如婚姻与配偶,由于受到时间、空间、当时经济条件、审美和心境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错综交织、相互作用,很难出现当你认为对方是心中一百分的Mr.Right或Miss Right的时候,对方也认为你是一百分。往往有九十分就很幸运了,或许对方心中还挂念着另一个一百分,白月光或朱砂痣。

  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吗?”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理想状态,而且张爱玲原文中的女孩和对门住的年轻人之间也是一场悲剧收尾。更多的人,是蚊子血与白月光、白米饭与朱砂痣之间的关系,如同Eason所唱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白如白忙,莫名被摧毁,得到的竟已非那位。”

  这一生,总是要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遇到很多人,可是到最后也不过是路过而已。就像胡兰成之于张爱玲,林徽因之于徐志摩,一开始相遇很美好,以为彼此就是最佳选择,最终也只是路过,不过相识一场而已,“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谁是谁的过客,谁又是谁的归人?谁也不是谁的谁。假如没有足够的定力、足够的修为,做不了谁的归人,不如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过客。恰如徐志摩那首诗歌《偶然》所云:“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有时候,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而你遇到的那个与你携手一生的人,或许一开始只有九十分、八十分抑或只有七十分。而随着岁月的沉淀、时光的历练,生活中的种种相依相伴、相守相望,你们早已成为彼此所最契合、最不可或缺的存在,像榫卯一样紧紧相扣、不可分割,早已都加持成了一百分。

  幸与不幸,腹背相连。明白了人生原本有许多不可奈何的遗憾和缺陷,也就实在不必为退而求其次的次佳选择而自怨自艾,更应微笑着面对——能不能选到最佳选项取决于上天,上天只决定前一半,绝大多数人要靠后天努力实现另一半。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自我修行、自我成长的过程。而选到了最佳,结局也未必是最佳;选到了次佳,结局反而会更佳。

  三月桃良,春日迟迟。日出日落,星空烟火。人生如是,退而求其次,或许才更能看到独一无二的最美风景。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