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瓯园】不会喝酒别勉强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0日

  ■乔休

  我一直不喜喝酒,而且逢喝便醉,可能是胃中的酶不够吧。印象最深的,是1995年时帮人一个小忙,在市区望江路口的海鸥饭庄吃饭。结果一瓶白鹿啤酒空腹下肚,松松垮垮下楼梯就看见江心屿的东塔西塔也倒了,却原来是自己四脚朝天躺在瓯江边的道路上了,眼前只见蓝天白云空悠悠。一起吃饭的四位领导,齐齐提起我的两手两脚,把我抬到琴行的沙发上。我躺着听了五分钟悠扬钢琴,起来趴着破自行车回家。方向基本准确,力度恰到好处,脑筋清清楚楚到家,趴下稀里糊涂睡了大半天。这是我的第一次醉驾。

  所以,我一直不是酒场上的欢客。大部分时间,见有人请客,下意识就是赶紧逃跑。后来有些喜欢上博客聚会,实在是喜欢聚会上的热闹氛围。大家都是博友,没有位置高低之分,能不喝就不喝。实在逃避不了,那就少喝,但即使如此,也往往扛个大红脸回家。事先都有心理准备,去了肯定是要喝的话,那就打的或者坐公交过去。实在打不到车那就散步走道,呼吸新鲜空气,活动活动筋骨。早点到晚点倒不打紧,现在流行的是“出来了出来了”“在路上在路上”“楼下了楼下了”,或者“堵车堵车”。谁都心知肚明的理由。

  有一次在县里吃饭,大家说说笑笑喝喝喝,特别开心。吃好了,做东的一位问大家;“谁开车过来的?各位都喝高了,安全第一。我给你们打的钱,大家坐出租车回家,车子先存这里。”我觉得这领导特别聪明,提醒了大家,洗清了责任。哪位一定要强自开车上路,就是被逮着,也不好意思再去麻烦他。

  记忆中,也曾经有几次被警察拦住查过酒精含量。一次是前些年,编完稿件已是晚上8时多,骑摩托车匆匆忙忙赶回家吃饭。经过市区双莲桥大榕树下时,见树左边有俩警察跨在一辆警用摩托上,便绕右边过了,因为我向来习惯见了麻烦躲着走。谁知道越躲闪越麻烦,他们绕过树干,拦在我面前,拿仪器要我大口呼吸。我有些冤枉,还没吃饭呢,怎么可能喝酒。检查过后,他们收起仪器,狐疑地说,你脸色怎么红红的。

  前些天摩托车终于贡献给“贼蟹儿”了,连同后备箱里的许多资料、现金、证件、衣服。只好迈开11路大步走,也不用再考虑醉不醉驾。醉酒了走路应该问题不大,大不了我谁也不服,只扶墙。开汽车的技术一般,平时都还需要妻子在边上指指点点的,喝酒驾车怕更是朝南朝北都搞不清楚了,犯不上拿生命开玩笑。过去老南站立交桥桥墩上有条标语我就觉得特别好:“保险赔钱不赔命。”明白如话,谁都能明白的道理。那天晚上去瑞安吃酒,我就滴酒没沾。理由一,上火感冒咳嗽;理由二,开车过来,不敢喝。幸亏大家也都理解,侥幸过关。毕竟喝了多少年的酒,大家理智多了。真不喝,也不一定捏你鼻子硬灌进去。喝不喝,喝不喝高,其实都是面子问题兴致问题和贪不贪杯问题。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