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浙江日报:《习近平在浙江》中的牵挂,温暖了瓯海泽雅中学孩子的求学路 一份爱心餐 暖心十六载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姜晓蓉 共享联盟瓯海站 叶斯斯 王斌
2021年03月15日

  一份牵挂,换来山区学子的笑容。3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市瓯海区西部山区的泽雅中学,看到200多名学生陆续走进食堂,捧着热腾腾的“免费午餐”,吃得很开心。该校实施“爱心营养餐工程”16年来,当地家庭困难的学生再也没有为一餐饭发愁。

  这也是我省2005年启动的“农村教育四项工程”的生动写照。连日来,《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温州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泽雅中学校长陈亮在读到“为民办实事”有关内容时感触颇深,“习近平同志时时刻刻关心和关注老百姓的生活。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明确指示:‘要让农村的孩子念上书,念好书。不能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失学,也不能让一个贫困大学生失学。’这就是我们农村教育一以贯之的准则。”

  作为瓯海区唯一一所农村中学,泽雅中学2001年由5个乡镇学校撤并而成,现有学生451人。山区学子回家路途遥远,大部分选择住校。“刚开始我们发现,不少家庭困难的孩子住校会自带一个星期的饭菜,大多是米饭配咸菜。”陈亮说,学生营养不良导致体质下降,更不能保证安心学习。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2005年,该校“爱心营养餐工程”顺利启动,住宿生三餐及住宿费减免,家庭经济困难的通校生中餐减免,这也温暖了山区学子的求学路。

  “一顿午餐,有鱼有肉,在学校学习很幸福。”泽雅中学八年级学生潘炜豪扒了口饭说。记者看到,他的餐盘里两荤两素,还有一份水果。在陈亮看来,一份营养餐,关乎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每个家庭、每名基层教育者的牵挂。16年来,泽雅中学在推行免费午餐的同时,持续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高学生补助标准和伙食标准,2020年住宿生每日餐标提高到24.25元。“真正达到营养标准,让学生吃饱吃好。”陈亮说。

  至今,泽雅中学已经累计有3000多名学生享受了免费营养餐的补助。衣食住行这些关键小事,关系到每个农村家庭的孩子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读了采访实录,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强化‘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宗旨,争取让山区学子住得更好、学得更好,提升完善学校住宿条件、软硬件设施,让更多山区孩子有‘展翅高飞’的机会。”陈亮表示。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