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做人如行拳 中正守法门 ——访温州市八卦掌非遗传承人林爱义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3月22日

  出生于泽雅镇的林爱义,因为一部《少林寺》而爱上武术,从6岁至今,武术之魂始终萦绕其心,成为温州市八卦掌非遗传承人,日前,还荣获《中华武术网络大讲堂》全球武术健身“功夫秀”一等奖。练武的同时,林爱义善通民间中草药,学过烹饪。他烹制的白露刺七星蹄,取材于泽雅地道草药,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放。他见义勇为十多次,为受害者挽回了巨额的经济损失,2015年获得我区见义勇为荣誉卡。

  近日,记者采访了林爱义,并一睹“形如游龙,视若猿守,坐如虎踞,转似鹰盘”的八卦掌风采。

林爱义

看《少林寺》爱上武术

  记者在林爱义的工作室“纸颐堂”见到了他,中等个子,特别挺拔的身姿和精光四射的眼神,使他迥异于没有练武的普通人。

  说起练武,源于一部《少林寺》。《少林寺》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武打片,主演李连杰一战成名,剧中武打戏至今仍精彩。多少人因此痴迷上了少林武功,当年的大街小巷,跟着比划的大人孩子不在少数,前往少林学武的人亦不在少数。林爱义就是其中一员,但是他的爱武之心,从萌发起,一直坚持,并付诸于行动,终于有所成。

  林爱义从小跟奶奶采草药,因此和在泽雅开草药摊的民间拳师结缘。“武医同源,瑞安又是南少林武术传承地,老师傅见我肯练、肯吃苦,有空就会教教我。”就这样,林爱义练起了南拳。“采草药、放牛的间隙都在练武术。”从6岁开始练,12岁的时候,林爱义练成了一指禅功,可以用一个手指支撑起身体。“先从俯卧撑练起,慢慢放掉一个个手指,像走钢丝一样,中正守法门,保持平衡。”林爱义介绍说:“我们出门不带武器,手指就是尖刀,手臂就是棍棒,练一指禅功,就是练指功。”除了练指功,最苦的是练排打功,用竹扁担敲打身体,提高抗击打能力。“从轻到重,一天下来,全身都是乌青的。在实际对战中,承受得了被打,才能占优势,就像免疫力提高了,才不怕病毒。”

  练武热潮时,温州市邀请上海八卦掌名师来温教八卦掌,让林爱义迷上了。作为我国内家拳三大名拳之一,八卦掌不仅有强身健体之功用,而且能够锻炼攻防搏击之技能。林爱义开始学习八卦掌,师从一代宗师王壮飞之子、八卦掌第五代掌门人王翰之。说起拜师,过程也很有戏剧性。王翰之是上海人,不轻易收弟子,林爱义到上海人生地不熟,屡屡碰壁。有一天在网络上和一个网友聊起武术,相谈甚欢,提起王翰之,网友说:“王老师是我师傅。”就这样通过网友的引荐,正式拜师入门。

  基于练外家拳的基础,加上坚持每日花时间和精力苦练,林爱义进步神速。随着习练时间的累积,他的拳艺也日渐精湛。八卦掌的掌法柔中带刚,身捷步灵,随走随变,身体起伏拧转,敏捷多变。“八卦掌初练者,能在走圈转掌的基本功训练中,培养‘凝神静气’的功夫,这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只有心静下来,人的肢体和五脏六腑才能放松下来,自动去调节相互间的平衡,从而使身体气血通畅。”林爱义解释道,八卦掌讲究内外兼修、中正守一,内修心、意、气、力、神,外练手、眼、身、法、步的协调统一。练传统武术的精髓是以强身健体与技击防身结合为一体,体现出一种正能量的传统文化遗产。

林爱义烹制食疗食品

武医食疗 登上央视

  林爱义还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证书,与武医食疗结合,深受欢迎。去年,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家乡至味》摄制组来到瓯海,拍摄林爱义制作的一道“纸山土宴”特色瓯菜——“白露刺炖七星蹄”。在节目中,林爱义带着摄制组一行踏入泽雅深山,按照祖辈留下的方法在深山中寻找“白露刺”这一特殊的食材。随后,在泽雅大垟村的老宅里,林爱义按照古法处理、烹饪出了一道咸鲜可口的“白露刺炖七星蹄”。

  “泽雅菜是取自于本地山间的蔬菜、野菜、草本为配料,具有一定的食疗养生功效。”林爱义说:“‘安身之本,必资于食’。药食同源,医药运用得好可以治病,食物应用得好,同样可以防病。希望大家都来重视日常饮食,让食疗、食补更好地为身体健康发挥作用。”眼下他正在编撰《浙南食补精粹》,希望能收集这些面临失传的美食,让这些别具特色的瓯菜文化能够得到发扬光大。

林爱义在教八卦掌

见义勇为 急公好义

  平日里,林爱义为人低调,遵循“做人如行拳,中正守法门”的准则,但眼见他人遇到危险、不公时,他就像侠客一样拔刀相助。

  林爱义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见义勇为的情景。1997年的一天,他骑摩托车经过梧田一带,拦住一名持刀抢劫歹徒,林爱义赤手空拳,选择了智取。他先用语言分散歹徒注意力,然后慢慢靠近,看准时机,一个鞭腿加一个勾拳,将歹徒打晕在地。林爱义说,习武可以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也可以壮胆防身,见义勇为是习武之人应有的凛然正气。

  林爱义急公好义,热心参加过很多调解。“去年梧田拆迁有一户人家,兄弟姐妹间有矛盾,协议签不下来,街道请我去调解。我坐在两户人家中间,谈了一会儿,突然,其中的一户人家拿起杯子就砸另一户人家,杯子飞到半空。因为练过武反应快,我下意识伸手一挡,把杯子拦下来,不然更加没法谈了,不过手肿了好几天。”后来两家顺利签订了拆迁协议。

  也许正是因为他一身正气,林爱义还参演过电视剧《温州两家人》。他在剧中演的是一名房开公司的董事长,不仅露脸,还有台词,其中一句台词他印象深刻:“不行,绝对不行,卖给谁也不能卖给他,他是我们的敌人。”不仅当特约演员,林爱义还曾在网络电影《独龙》当过武术指导。

  如今,作为温州市八卦掌非遗传承人,林爱义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把八卦掌更好地传承下去。已有近60名弟子跟随他学习拳法。业余时间,他不遗余力开展八卦拳公益教学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先后义务培训了上千名学员。“我从小习武,希望能够发挥自己所学,把八卦掌的精髓和技法推广开来。”林爱义直言。另外,他还有个愿望是将民间草本植物和武术运动相结合,把传统武医食疗文化推广开来。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