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23)|奋力打造现代化“瓯海水网”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2日

凝心聚力谱新篇 实干担当开新局

——奋力打造现代化“瓯海水网”

瓯海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策

微信截图_20210319104454.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区水利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动员大会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实施防洪排涝、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治理、美丽河湖、数字水利等5大类工程措施,着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水治理能力和水管理体系现代化,全力构建“洪旱无虞、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的“瓯海水网”。 

一、聚焦补短板,全力打造高标准防洪保安网。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突出抓好《瓯海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一批“十四五”期间水利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引领性项目,落实规划各项举措,为新一轮瓯海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好头、布好局。坚持抢抓机遇,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2021年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亿元,连续7年保持8亿元以上。全力推进温州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瓯海段)和温州市温瑞平原仙湖调蓄工程建设,争取南部新区南湖排涝调蓄工程纳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加强补短板工程建设,率全市之先启动环山截洪沟建设,今年先行实施郭溪街道浦西村、浦东村和梧田街道南村共4条截洪沟建设。针对去年冬春连旱部分村居发生的饮水困难问题,结合各供水站点、村居实际,逐个落实短板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成果。同时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区级统管力度,不断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

温瑞塘河效果图

二、聚焦惠民生,全力打造高品质美丽河湖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创建,按照“区域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片区、争创河湖品牌”要求,以温瑞塘河、阳桐河及中心区、南部新区为重点,辐射三溪片、梧白片、仙丽片和泽雅片等区域,打造“美丽河湖”“乐水小镇”“水美乡村”,营造“一街一河一风光、一村一溪一水景”的水乡风貌。我们将持续强化河湖管理,严格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强化水域动态监测,加强河道保洁力度。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重点推进“河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无违建河道创建,持续提升河湖水环境治理水平。同时结合“美丽河湖”创建,利用现代景观水利理念,将文化元素融入到水利建设中,丰富水利工程的文化环境和艺术美感,打造一批水文化标志性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聚焦保平安,全力打造高水平智慧监管网。

  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水库山塘失事、山洪灾害等风险。重点抓好水旱灾害防御,落实防汛检查、预案修编、物资储备等措施,全面理顺山洪灾害预警及防范机制,开展小流域山洪防范示范村建设。强化预警预报,开展防汛水文“5+1”建设,新建改建水文测站13个,切实补齐水文监测站网短板。重点抓好水利工程系统治理,牢牢把握风险防范的主动权,将水库山塘安全作为水利行业头号风险,按照应鉴必鉴、该治全治、能改即改和系统治理的要求,制定“一库一策”,推进安全鉴定常态化,组织完成全区12座小型水库核查评估,开展桃园水库除险加固、岩一山塘综合整治,实现现存“病险水库”清零。重点抓好“数字化”集成集中管理,紧抓全省水利工程三化改革契机,以全区水利工程物业化统一管理为基础,强化数字赋能,积极尝试开展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试点,实现动态化、痕迹化、清单化、闭环化的数字管理,努力推进全区水利工程管理再次迭代升级。

  登高望远天地阔,砥砺奋进谱新篇。区水利局将紧紧围绕年度水利重点任务清单,以“勇争先”为导向、以“强执行”为路径、以“开新局”为目标,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争当水利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水利力量。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