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市域铁路S2线越江隧道日进16米 看“猛龙”这样过江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赵用 摄

越江隧道作业现场。 赵用 摄

  长达130米、重达2600余吨的盾构机如同一个有着“三头六臂”的“猛龙”,在一边向北推进、一边拼装成环的循环反复中,凭着“日拱一卒”的韧劲和耐心,在瓯江水下打出一条通道。日前,在市域铁路S2线瓯江北口越江隧道里,记者看到,隧道已经掘进2000米左右,预计在5月初,隧道将从灵昆打通至乐清黄华,实现穿越瓯江。

“铁齿铜牙”切削泥土

一日稳步掘进16米

  从位于灵昆岛一侧的始发工作井进入隧道,便来到了位于水下60米深处的“新天地”,这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别有一番洞天。

  S2线越江隧道属于大隧道,内径达13.3米,采用单洞双线的形式,即在一个隧道里铺设上下行两条铁轨线路,因此行走隧道感觉颇为宽敞,但大内径也意味着施工难度加大、进度放慢。

  虽然之前听过不少盾构机的“传闻”,但直至亲眼看到,记者才见识到这个庞然大物的厉害。盾构机是隧道(隧洞)修筑中集全断面开挖一次成型、排土、护壁衬砌、行走导向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系统集成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具有安全、环保、快速的特点。目前,国内修建城市地铁、过江跨海隧道几乎都采用盾构法施工。

  盾构机是如何工作的?以记者这个“门外汉”来看,盾构机就像一辆具备多种技能的车子。其中,车头是“开路先锋”,长着“铁齿铜牙”负责劈石开路、切削泥土。工作时,随着盾构机的强力前进,前端的刀盘便如同旋转的风扇,每旋转一圈,就“啃”掉一层泥土。

  与此同时,“吃”与“搭”两大工作同步进行。“吃”指的是,切削下来的泥土实时会“吃”进预先连接好的“管道”里,往外排送,保证了隧道内的干净与整洁。“搭”则是指拼装机把预制好并已运送到位的10块管片,吊起装搭形成一个完整的圆环,成为隧道坚固的内壁。因此,在隧道施工中,进度往往以“环”计量,一环为2米,目前,越江隧道开展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天可以完成8环即16米。瓯江北口越江隧道共计施工1332环,目前已施工至1023环。

  强大的功能就不能不提到车子的“驾驶舱”,大约2个平方米的狭小空间称得上是盾构机的“大脑”。导向系统、推进系统、泥浆界面以及同步注浆系统等均在此集成,显示屏上是各种专业数据与图像,技术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盾构机掘进的场景,及时调整偏差。

  虽然车子不断向前进,但走上盾构机几乎没有感觉到移动。“这是因为前进速度很慢很慢,1分钟才往前推进3、4厘米,感觉不出来。”一旁的技术人员给记者解惑。

我市首条盾构法施工隧道

5月盾构机到达乐清黄华接收井

  即便集多种功能于一身,但在盾构机的施工过程中记者还是看到了不少工人的身影,一个班组约有50来人在忙碌。越江隧道技术管理人员方译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盾构施工队全员留温施工,盾构机保持24小时工作,“既有疫情防控的要求,也有赶工期的需要。”根据工期安排,预计在5月初,盾构机将到达乐清黄华的接收井,完成地下施工,重新上到地面。

  据介绍,瓯江北口越江隧道是S2线一期工程最为关键的部分,因此其施工进度也十分重要。越江隧道全长超过4.8公里,其中,江中段2.6公里,采用盾构法施工;穿越江北岐头山的0.6公里,采用矿山法施工;剩余的1.6公里用明挖法施工。因此,S2线瓯江北口越江隧道是温州第一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其建设将填补我市盾构隧道的空白,为今后地铁M线的建设积累经验,十分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因瓯江口区域具有软土地质、地层富含沼气等地理特点,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着沼气、淤泥、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及瓯江口潮汐等因素对盾构切口水压影响,对此,在施工前,技术人员就进行了精密测算和有针对性干预。“我们在入井口附近发现了部分地基比较软,为了保证盾构机的安全施工,盾构始发前提前对地基做了加固处理,保障施工顺利推进。”方译晟告诉记者。

  从水下返回地面,淅淅沥沥的春雨里,记者看到S2线的一座座桥梁已拔地而起,向着远方不断延伸。

  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走向,工程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终点沿规划温瑞大道至瑞安市人民路站。全线共设20个站点,全长63.63公里,串联乐清、瓯江口新城、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和瑞安,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快速联系的重要通道。随着施工不断推进,目前,S2线已完成桥梁进度64%、车站进度65%、明挖及隧道工程76%。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