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25)|区商务局全力构筑高水平双循环发展体系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2日

勇立潮头谋新篇 奋楫扬帆行致远

——区商务局全力构筑高水平双循环发展体系

  瓯海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东

微信截图_20210322094046.png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携手奋进再谱新篇。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商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讲话精神,围绕瓯海区聚力打造“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的战略部署,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为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直播带货

一、登高望远,以“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的大局智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深入谋划建设十大特色街区,注重商贸、旅游和历史文化的融合,重点提升发展眼镜品牌街、新桥金虹美食街、丽岙咖啡美食街,加快中心商务区步行购物街、梧田老街等特色街区建设,进一步带动区域及周边商业氛围;全面聚焦六大商圈打造,依托现有商圈发展基础和发展要素,结合现代商圈发展方向,提升商圈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全球商品贸易港、华润万象城商圈、大西洋银泰城商圈、高铁商圈为重点,推进实施智慧商圈试点,促进商圈经济繁荣,加快瓯海现代商贸新区建设步伐;推动全域消费升级,培育发展新零售模式。加快中庚漫游新天地建设,推动得尔乐酒店、璞邸等一批新的消费场所投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场景,拉动消费升级。推动大型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实体商贸零售企业线上与线下、商品与服务、行业与行业深度融合,加快零售业态创新。

二、担当作为,以“砺戈秣马,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地。

  围绕中央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求,开启瓯海双向高水平开放新征程。聚焦进口百亿示范区创建目标,做大做强进口产业。持续召强引大,加快打造“买全球、卖全国”的“世界超市”,积极探索保税进口、跨境进口等业务,大力支持、推动温州口岸发展,对标义乌、杭州等地,争取平行进口、大宗商品进口、生产物资进口、配额进口等业务落地瓯海,实现进口突破60亿元。聚力出口产业结构优化,利用区内产业平台优势和国家级锁具、眼镜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金名片”,提升鞋类、眼镜、服装、锁具、汽摩配等瓯海出口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拓展“瓯海制造”全球市场,提升国际市场份额。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域联动工作和温州(国家)跨境综试区建设,宣传好优惠支持政策,推进跨境出口与传统外贸、品牌出口与OEM出口互补发展。


 贸易港

三、立足于新,以“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时代思维创建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区。

  以新平台新业态为重点,建设提升数字商贸。加快建成高铁新城站前智慧商圈,支持东经包装等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培育浙南地区直播电商MCN产业高地,夯实瓯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等电商公共服务基础。以平台化智慧化为关键,建设提升数字健康。完善瓯海区医疗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医院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化水平。加强智慧体育场馆建设,实现体育健身场地设备的智慧化应用和管理。建设优化瓯海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提高居家老人居家医疗服务便利化。以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核心,建设提升数字政务。加快推进城市大脑等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利用大数据打通政务系统孤岛,构建“一网通办”在线服务体系,推动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建设。努力将瓯海打造成为温州市数字商贸发展示范区、数字健康试验区、数字政务先行区,力争成为温州数字生活新服务产业发展高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商务局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辛勤耕耘,以最昂扬的姿态、最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