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26)|努力为瓯海人民文有所化、游有所乐书写新篇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2日

树牢奋进奋斗意识 扛起争优争先担当

——努力为瓯海人民文有所化、游有所乐书写新篇章

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显武

微信截图_20210322095603.png

  2021年,瓯海文旅人将不断推动彰显文旅“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落地,不断加速文化瓯海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奋力开辟文旅现代化治理体系和都市休闲旅游的新格局,全力满足全区人民对文旅发展的新期待。

一、锚定“项目为王”强执行,在文旅项目招引建设上开新局。

  把抓项目摆在全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位置,为“十四五”打造国际性的都市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全员发动谋划项目。紧抓政策有利契机,坚持旅游项目和配套项目同步共建,推动全区镇街部门共谋划、强招商。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双月进度通报制度和问题定点抄告制度,2021年实现计划投资完成100%以上。三是力争前期项目开工。努力擦亮全国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区的金字招牌,充分发挥本地乡贤、本地企业外联优势,加大投资洽谈力度,增强瓯海美誉度、影响力。

二、启动“示范创建”强执行,在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上开新局。

  2021年,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旅游对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重要作用。一是修订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统筹谋划旅游业城乡发展空间、产业、资源、要素保障和基础设施等布局。二是弥补创建硬性设施短板,加快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瓯海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旅游安全监管全覆盖,提升智慧旅游发展水平。三是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启动泽雅、大罗山等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重点申报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眼镜小镇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山根小村

三、奋力“先行先试”强执行,在推进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上开新局。

  文旅工作的重心是促进消费,推进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文旅消费体系,多方位、全产业链的融合是工作重点方向。一是分析资源优势和不足,指导消费集群打造。开展五大文旅消费集群的市场调查,分析资源优势和不足,指导消费集群工作专班和属地明确文旅工作重点。二是落实“一事一议”办法,继续深化文旅品质招商。在现有品质招商的基础上,推动文旅消费集群开展各具特色的品质招商活动。进一步排摸现有房产和土地资源,积极引进文化和旅游品质产业、配套商业等,增强文旅消费能力。三是发挥精品消费示范作用,加强文旅营销推介。坚持精准营销策略,努力推介瓯海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宣传推介一批“十佳”精品消费项目,有力构筑瓯海文旅消费体系。

四、不断“夯实基础”强执行,在完善旅游服务基本架构上开新局。

  对标2022年亚运会,推动文化和旅游导览系统、数字文旅打造、景区服务水平提升、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一是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构筑文化旅游形象。梳理“十张文化金名片”,展现瓯海人文之美。提炼形成瓯海文旅IP和旅游口号,实现全区联动。二是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构筑瓯海畅游形象。对2年可建成开放的景区,按最新要求,重新规划设计旅游指示标识标牌,同步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一部手机游瓯海”。三是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工程,构筑优质服务形象。全面开展景区(景区村)回头看工作,提升旅游品质。开展校地合作组织一轮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五、提升“幸福指数”强执行,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2.0版上开新局。

  在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的基础上,做好巩固和提升,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一是公共文化活动群众性要更突出显现。要继续抓好文化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继续实施“百姓点单”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艺繁星计划”,进一步发挥乡村艺术团等民间社团作用。推进智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深入推广读书会联盟、新乡式读书会做法,建成瓯海“非遗民俗馆”。二是社会力量办文化更深入普及。用足用活社会力量办文化的产业政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在瓯海建设各类艺术场馆。三是示范区创建经验标准更具示范引领。建立标准化专班,升华乡村艺术团、文物安全监管等做法,认真提炼总结形成标准。并向市、省以及国家提供公共文化瓯海标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