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经济  -> 正文

从代理到自创、从模仿到原创、从拒绝到拥抱——“肆厘米”男装的经营逻辑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洪越风 陈婵娟 许文星
2021年03月23日

  阳春三月,天气多晴好,似乎比往年少了几分“春寒料峭”的寒意,线上线下各路春装火热登场。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的浙江肆厘米服饰有限公司,两个直播间的主播正在与粉丝热烈互动,解说最新上市的春装款式,而公司的另一波人马则带着样衣赶赴杭州为网店拍摄新品宣传片。

  创建于2013年的浙江肆厘米服饰有限公司是瓯海区一家男装企业,旗下有4cm、GK、4MC等3个原创自主品牌,1个代理加盟的国际时尚品牌E+M,曾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4cm还获评“瓯海区服装十大品牌”。

线上目标初定“1个亿”

  “我们还只能说是‘婴儿’,对线上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一切都还在摸索中。” 肆厘米服饰董事长蔡福林说出这句话,的确发自内心。涉足服装行业20年,因为对业绩尚满意,他曾经放言“只做实体,不做电商”。

  2020年3月疫情期间,为响应瓯海区政府发起的“瓯嗨GO”活动,肆厘米服饰初涉电商。一个小小的地方性线上活动,却为蔡福林打开了一片全新的视窗。接下来一段时间,他频频接到各类销售平台的合作电话,从最初简单被动的配合到主动积极的拥抱,这一思想转变,蔡福林只用了两三个月时间。

  如今,与“肆厘米”牵手的线上合作平台多达十几个,有天猫、抖音、京东、快手、微信小程序、拼多多等。新春开工伊始,公司便着手打造了天猫和抖音2个直播间,招募了新的模特和主播,还与杭州、上海等地优秀电商配套服务商签订合作……线上,正成为“肆厘米”新的发力点。

  “线上真是个很神奇的市场,一旦流量上去,销量会发生惊人的裂变效应。2021年我给线上团队下达的任务是‘1个亿’!”说出这个数字,蔡福林自己也笑了,又赶紧解释道,“还只是‘初定’,不要对外说,完不成会成为同行的笑话。”而根据蔡福林透露的销售信息,公司去年线上线下的销售比为1:10,且这个比例在不断缩小,近期已达到1:3。与此同时,线下各门店的业绩也在逐渐好转。由此可见,蔡福林定下“1个亿”这个目标,并非盲目。



把关掉的线下店再开起来

  年轻消费者对“4cm”男装并不陌生。在市区的万象城、银泰、万达、吾悦等商场的男装区域,均可见醒目的潮男品牌“4cm”专柜,每季新品上架,一些忠实的粉丝就会抢先光顾。

  2020年,是“肆厘米”线上线下同步经营的元年。虽说蔡福林在线上是新手,但在线下,则有着他自己的经营门道。“我们只用赚来的钱再去开新店,以店养店,‘下水道’打通了发展就会很快。”他说的“下水道”,是指依托商场构建自己的销售渠道。

  和国内很多服装企业模式相似,“肆厘米”走的也是虚拟经营之路。自2013年品牌创立开始,他就专注于综合性百货商场,落成一个就进驻一个,最多的时候曾开到了300多个专柜,且绝大多数为自营店。由于经营业绩较好,品牌辨识度高,多年来,“4cm”男装品牌始终稳居各商场的首批“招商名录”之中。直到去年新冠疫情突发,百货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蔡福林不得不大面积撤掉业绩不佳的专柜,加速转战线上销售,抱团展开“自救突围”。

  边学边做,蔡福林很快领悟到这两个市场之间的关系:群体互为补充、品牌互相影响。

  去年疫情期间做直播,为了去库存,公司一度把价格做得很低,流量是见效了,可他很快意识到这样做会让线下老顾客对品牌失去信心,辛苦培养起来的中高端定位很可能因此大打折扣。尽管那时急需回笼资金,但蔡福林还是紧急叫停了直播,重新梳理思路,把线上线下分成了两条产品线和两支团队来运营。如今,公司的两个直播间每天都忙个不停,每场直播两到三小时,每次介绍30多件单品。

  谈话间,蔡福林还透露前几天,上海宝龙广场的招商人员登门邀请“肆厘米”进驻;本月底,台州某商场“4cm”专柜即将再开业。“实体店注重的是购物体验,这是线上不能比拟的,我们有一批固定忠诚的客户群,因此线下仍是我们的经营重心。今年,我们要把关掉的门店一家家再开起来。”蔡福林颇有底气地说。

每一步跨越都是“逼”出来的  

  如果说“肆厘米”做电商是新冠疫情“逼”出来的,那蔡福林自己创品牌、当设计师等,每一步跨越也都是“逼”出来的。

  早在2000年到2007年间,他代理的几个男装品牌,一度生意异常红火。但服装代理时间长了,他逐渐发觉一个问题,“替别人养孩子,还不如自己生孩子来养。”这也是蔡福林决定自创品牌的最初想法。于是,2007年 ,他着手创立了“GodKeen” 品牌,即“GK”男装,这也是温州最早一批本土时尚男装品牌。然而,日渐起色的品牌又接连遭遇设计师被同行挖走的窘境。

  “包装设计师会被人挖走,不如包装自己成为设计师,总不能把boss挖走吧。”从没有学习过服装设计的蔡福林就凭着一股子“逼不死”的倔劲,硬是把自己推上“设计总监”的席位,他决定只招一些不知名的年轻设计师,由自己来带领培养,服装的风格和面料辅料也自己拿主意。“模仿和创新是温州人的特点。”他不否认早期的产品确实有着很多模仿的痕迹,也坦言为了学习,有时候在商场蹲点观察消费者的喜好,一蹲就是一天,当时业内很多人都说他是“服装疯子”。  

  几年下来,蔡福林在服饰设计方面越来越成熟,对品牌内涵的塑造和培育也有了更新的认识。2013年,他重新组建团队,创立了4cm设计师潮牌,定位于25—38岁男性,并以自己的漫画头像为元素融入设计,坚持原创、体现个性、不随波逐流。让他欣喜的是,这个品牌还登上了国际大舞台“中国(国际)时尚周和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

  采访中,蔡福林向记者坦言,作为一家本土企业,自己曾对“温州”这个“出生地”并不自信。因此,在服装吊牌上,“GK”的产地一度是美国,“4cm”则是上海。随着品牌在业界的影响力,他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品牌的内涵除了设计,还应包括诚信、责任等核心价值,2015年他把“肆厘米”旗下所有服装品牌产地都更改为“温州瓯海”。

  “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温州本身是一座很好的城市,温州服装全国有名,我应该有这份自信,实打实做品牌,心里反而更踏实。”蔡福林说。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