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28)|接续奋进推动瓯海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4日

锐始者必图其终 成功者先计于始

——接续奋进推动瓯海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瓯海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敏

微信截图_20210322100556.png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征程之际,瓯海区应急人将对标市委、区委“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新要求,围绕“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总目标,将新兴科技下沉基层,不断夯实基础,以智能化治理筑牢安全底线,发扬“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擦亮高质量现代化新应急的安全新底色。

一、把握三个机遇,树牢坚定奋进主心骨。

  一要抢抓国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之机遇。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将“不统筹、无应急”“不系统、小应急”“不数字、难应急”“不到底、伪应急”“不冲锋、不应急”的导向贯穿于中心工作,持续完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二要迎接全省数字化改革之机遇。以“安监云”平台建设为主抓手,科技赋能,数字促改,深化统筹“智慧应急一张图”的实践布局,打通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壁垒,唱响“重要窗口”的应急声音。三要创造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下的干事创业之机遇。应急工作根基在群众,必须扎根基层,要在全方位推进整体智治、系统治理的大背景下,结合瓯海实际,打造瓯海基层善治的新示范新样板,发力基层治理共同体,构建“群众、企业——网格干部——政府”的扁平化联动链条,形成“派驻一名干部,发动一名群众,填补一个漏洞”的应急力量下沉新态势;深钻治理方式方法革新,推动全科网格、安全生产网格交互融合,突出政策法规宣传员、风险隐患信息员、违法行为监督员、事故灾情上报员作用,延伸安全宣传触角,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

二、厘清三张清单,构建现代应急风向标。

  一要理清任务清单,锚定目标,解决要干什么的问题。要按“项目化、清单化”要求,综合集成为“任务清单”,实行月分析,季总结,全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并限定时间节点、责任人,建立建帐、交帐、查帐、销帐的工作闭环机制。二要梳理问题清单,问题导向,解决要怎么干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发挥应急预判的主观能动性,试行共性问题研判责任制,梳理区分安全方面共性和个性同题、即改和长效问题,以问题的认识反作用于实践,针对当前自然灾害类型多样频发,风险精准防控科技赋能不足、社会公众安全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精准施策。同时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并按照“分工协作、集中攻坚、找到答案、达成目标”的要求,助推现状问题解决,并形成长效预警机制。三要掌握亮点清单,眼明心亮,解决要干成什么样的问题。结合瓯海实际,争取安全生产五进工作全国现场会在瓯海落地,全力推进"安监云"的升级迭代,深化以"云减灾""云执法""云指数"等一系列亮点工作落地,全力建设防灾减灾样板区、安全发展示范区、基层应急管理创新区。

瓯海“安监云”平台建设

三、优化三个结合,紧扣安全发展任务链。

  一要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执法未动,思想先行,既要弹好党建的曲,也要定好业务工作的调,使之成为高山流水般的琴瑟和鸣,推动两者深度融合,从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具体落实上,要充分发挥“瓯海应急先锋”的模范作用,以“学”为基,以“引”为本,以“廉”为要,以“新”为先,全面体现党建引领的优越性,充分诠释“情系应急,铸安为民”理念。二要做好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着力解决“如何把实践体会上升到理论高度,再从理论高度上看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尤其是把握应急管理的理论、方法、应用上的转变,管理到治理的转变。三要做好上与下的结合。既要提高站位,积极呼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谋划“重要窗口”建设背景下应急管理的“四梁八柱”,又要立足于当下,立足于短板,立足于拉动,立足于优化,进一步健全权责分明的责任体系、综合立体的风控体系、建科学高效的监测体系、高效运转的基层体系、系统完备的资源体系,争创基层应急管理的瓯海样板。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