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30)|奋力书写瓯海政务服务新篇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4日

深化数字改革 突出机制创新

——奋力书写瓯海政务服务新篇章

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绍起

微信截图_20210322100556.png

2021年,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科教兴区、山水瓯海”目标,加快数字化变革,坚持服务提质争先,努力让服务更有温度,让发展更有力度,让管理更有深度,全面推动我区政务服务工作走在前列,领跑全市。

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一、加快改革步伐,让服务更加有速度。

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功能,依托数字化改革契机,改进线上办事服务,普及线上服务平台使用方法,推动更多事项网上能办、好办、易办。一是提升服务便捷度。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办,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提升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的覆盖面和便利度,推出“智能秒办”事项。二是扩大政务服务通办地域。持续推进跨国跨省延伸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健全跨省通办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与苏南、闽北等地区更大范围的远程政务服务合作,推动“一网通办、跨域通办”迭代升级。三是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深化镇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示范点创建,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服务点”服务模式,优化自助服务点与代办服务点建设,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政务服务体系。

上门代办

二、坚持模式创新,让服务更加有温度。

我们坚持把群众和企业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深化上门代办服务,推进“一件事”综合集成,突出开放式创新,让政务服务更具体验感。一是构建项目服务新模式。坚持以项目为王,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改革,大力推行项目模拟审批制度,全面推进承诺备案制,谋划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扩面,优化网上申报机制,让项目审批释放出新活力。并探索建立集手机端、网络端、窗口端于一体的“云代办”系统,主动为重点项目提供精准代办帮办服务。二是健全特殊人群服务机制。重点围绕老年人、残疾人、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推出党建红色代办服务,制定“精细化代办”清单,通过网点集中代办、定点联系代办、预约上门代办等形式,深化上门服务,强化督导考核,切实把“上门代办服务”做优、做强、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更好地惠及群众。三是创新“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深化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丰富应用场景,在持续深化山区农房登记改革、新能源基建改革等项目基础上,以更大改革力度、更广运用范围、更多成功案例继续打造更多瓯海改革原创品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快、更优、更便利的服务体验。

充电桩一件事

三、推进品牌创建,让服务更加有深度。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化“审批先锋"“模范机关”创建,激发干部创新创业热情,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品牌化”创建。一是打响“自助服务品牌”。实现镇街自助服务全覆盖,在13个镇街全部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浙里办”APP二维码,安排专人引导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并不断向村、社区延伸,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二是优化“代办服务品牌”。优化完善《瓯海区镇街、社区(村居)3+X”精细化代办服务实施方案》,并按照“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将部门上门服务和镇街代办服务互动结合,纳入部门与窗口考核,实现“一窗办、帮你办”,实现部门与镇街、镇街与村社的良好互动,优化代办机制,切实把“代办服务品牌”做优、做强。三是推行“特色品牌”创建。切实将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创建纳入镇街重要考核内容,指导和督促镇街结合实际,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改进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特色品牌打造,形成层层出新招、出特色、优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