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瓯园】众香国里独暄妍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4日

  ■何克俭

  《礼记·问令》有云:“季秋之月,菊有黄华。”庚子深秋一个下午,带领学生到我校结对村——瞿溪街道林桥村的劳动实践基地采摘和学生一起种下的金丝黄菊。当到达基地公路边的时候,一大片耀眼的金黄猛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大家不由“哇”的异口同声尖叫,迅速拿起剪刀和篮子,飞一般地跳下公路,跃过水渠,蹬上田埂,奔向那黄色的菊的海洋了。

  基地的金丝黄菊,在蓝天白云的庇护下,在青山绿树的环抱中,密密麻麻地灿烂盛开,像极了一张巨大的金色幕布覆盖着田野。它们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发光,绝尘轻柔;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它们一垄一垄整齐地排列着,在秋风中袅娜地绽放着,远观犹如等待检阅的队伍,近观宛然温润的小绒球。那盛开着的金丝黄菊,有许许多多丝状的鲜艳花瓣,花瓣有直伸着的,有打着卷儿的,次第绽开,纤柔细嫩。直挺斜伸的碧绿纤枝支撑着它,对称互生的青绿叶子映衬着它,一起勾勒出金丝黄菊迷人的身姿,撑起了一片金黄华丽的世界。

  菊,它“芳熏百草,色艳群英”,名列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和梅兰竹合称花中四君子。它在山寒水瘦百花凋零的季节傲骨凌霜抱香枝头,为素色的山川装点锦绣,给平凡的生活带来诗意,引发几多雅士高人的肃然情思,赢得多少文人骚客的由衷礼赞。

  史载屈原最早引菊花入诗,他遭馋被逐,写《离骚》以寄志:“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又在《九歌》中抒怀:“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诗中的春兰秋菊便是屈原寄托爱国情思的对象,他饮露餐菊,表明自己洁身自好、不同流俗的品格。

  晋末陶渊明对菊花情有独钟,他为人朴拙,质性自然,又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解绶挂印,回归田园,慨然而赋《归去来兮》:“三径就荒,松菊犹存”,尽管门前的小路荒草弥漫,但松菊依然苍劲生长,欣慰之情油然而生。他怡然自乐,“采菊东篱下,悠然見南山”,从容料理自己的菊圃;他乐观豁达,“秋菊有佳色,挹露掇其英。讯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他踏着晨露而来,抱着秋菊而归,在园田居里其乐陶陶,真是与菊并肩比德的隐逸高人啊!此后,中唐元稹为此写下了“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月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曹雪芹也在《红楼梦》中借黛玉之口表达了:“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他们都高度赞美了菊花的高风亮节。国际友人荷兰作家白里尼在他的专著《伟大的东方名花——菊花》直接点赞了菊花的品格。

  正因为菊花的傲骨凌霜,风流高标,历史上也有人胡涂诗文,借此言志。唐末落第秀才黄巢在《题菊花》“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和《题不第诗》“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中就流露出狂妄霸道,竟然夸口“我花”,要颠倒时令,野心勃勃,所幸终未称帝,否则这样一个藐视自然规律,乱开杀戒的人,还能指望他能善待他的臣民吗?人们还能安居乐业,赏菊而赋吗?同样,在前几年的一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里,且不说全程是暴力、色情、乱伦、阋墙,单就宏大的场地上铺满美轮美奂的金黄菊花,惊艳吸睛,但在上面演绎的却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真是暴殄天物!

  在文坛上还流传着一宗关于菊花的诗案值得我们回味。一日苏东坡去拜见王安石,恰巧王安石有急事外出未归。苏东坡就坐在书房里等候,偶见镇纸下压着一首没有写完的诗稿,题为《咏菊》,但只写了“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两句,墨迹未干。东坡心想:那菊花本就是“宁可枝头抱香死”之物,怎会有“吹落黄花满地金”之现象呢?不由得暗笑当朝宰相连基本常识也不懂,于是提笔依韵续了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之后他等了很久,仍不见王安石回来就走了。王安石回来后,看见看到苏东坡续的诗,对苏东坡观察事物不仔细不全面还自以为是的作风笑了笑,为了让事实教训一下苏东坡,于是就奏贬苏东坡为黄州团练副使。转瞬秋至,有一天,苏东坡漫步江边,一阵飒飒西风吹过,岸上黄菊随风簌簌飘落,满地黄花堆积,忽然想起续写王安石的咏菊诗,不觉一怔,遂悟到:老相国贬我到这黄州,莫非就是让我来看这落菊的?看来我真的是孤陋寡闻了。有感于此,于是东坡在一个秋尽冬来的时节,为我们留下了“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赠刘景文《冬景》)的千古名诗,也借菊花来表达了自己的情操和气节。可见,菊的佳话在两三千年的中华大地上不断演绎,韵味无穷。

  “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菊花是能够延年益寿的药,她在众香国里独树一帜,在百草摧折的时候璀璨绽放,给萧瑟的深秋增添了美丽,抚慰人间零落的心灵。

  菊,是秋的灵魂。我愿捧一束金菊在手,让它芬芳我的衣襟;我愿种一簇清菊在心,让它氤氲我的灵魂。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