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33)|加码加力 金融赋能 推动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4日

加码加力 金融赋能

推动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瓯海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陶臣建

微信截图_20210322100556.png

  2021年,瓯海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党建统领,对标对表,奋勇争先,积极实施“凤凰行动”和“融资畅通工程”,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更高质量推进企业上市,更优举措防控金融风险,为聚力打造“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一、聚焦改革创新,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我们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减负降本减息让利,注重政银企联手。一是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用好考绩“指挥棒”,做好数据监测“晴雨表”,建好融资调度的“指挥部”,加强重点指标的统计和预测,力争存款余额超1450亿元、贷款余额超1280亿元,“融资畅通工程”各项重点指标考绩位列全市前茅。二是深化“资产授托”改革。继续深化“农民资产授托融资”和“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改革,优化“信用分”模型,推广“整园授信”“入园即贷”“阳光码”等亮点做法,提高小微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争取省级改革试点或省级现场会在瓯海召开。三是开展“金融强村”行动。推动农户小额普惠金融提质扩面,构建“五率一度”考核测评指数,创建示范信用村,力争辖内农户小额普惠授信达100%,创成示范信用村总量达120个,精心打造具有瓯海辨识度的“金融强村”品牌。

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普惠金融服务站”

二、聚力培育发展,更高质量推进企业上市。

  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巩固深化“凤凰行动”计划,加大产业引导基金培育和企业股改扶持力度。一是“四库管理”培育上市大梯队。按照“初级培育库、签约企业库、报辅导企业库、报会企业库”四个标准对潜力企业排摸分类,积极招引投行落户瓯海,有针对性地辅导推动企业上市。不定期举办资本市场分享沙龙和专题培训会,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给企业家“加加油”,给全区干部“补补课”,给拟上市企业“鼓鼓气”。二是“贴身管家”做好拟上市服务。全面梳理拟上市企业问题清单与需求清单,深入落实瓯海区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和问题化解派单机制。争取全年新增报会企业2家、新三板精选层报会1家、股改企业10家以上、报辅导企业2家、新增直接融资1亿元以上、区域资本市场挂牌5家以上。三是“产业引导”打造基金集聚区。组建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出台政府引导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制定基金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8+3”产业补链强链扩链,创新基金招引和投向,全年实现新增产业基金3-5家,注册资本超6亿元,争取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

硕而博科技新三板挂牌

三、聚心合力帮扶,更优举措防范金融风险。

  我们将认真落实《浙江省地方金融工作条例》,形成全周期、全链条的企业风险预警、化解的“瓯海经验”。一是开展金融风险化解“一件事”改革,提升监管水平。梳理金融风险处置清单,明确流程、办理依据等材料,提升处置便捷性与处置效率。明确“7+4”监管职责,建立地方金融红黑名单制度,探索地方金融“1+2+X”监管模式和涉众型风险全流程预警处置模式,确保涉瓯平台互联网金融全部良性退出,金融稳定工作平安考绩位列全市前茅。二是开展大额不良贷款处置,筑牢风险底线。通过强化领导挂钩联系制和重点案件专班运作机制,加快处置大额不良数据库内企业。通过对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率、不良贷款处置类等关键指标的监测统计,推进全区风险贷款的加速出清,确保不良贷款率低于1.5%,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三是开展风险企业面上帮扶,细化纾困解难。深化企业债务风险排摸,掌握企业真实风险状况“第一手资料”,梳理重点关注的企业名单,把风险排摸、帮扶处置、联合惩戒、破产制度、信用修复等帮扶政策和创新举措进行有效整合,力争“白名单”企业销号达80%以上,与区人民法院合作探索“预重整”试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全体干部将以昂扬向上的状态、中流击水的豪情,书写瓯海金融新篇章,为推动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再聚新力、再添新功!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