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36)|书写南部新区和中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5日

奋楫笃行  勇立潮头 干好开局

——书写南部新区和中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伟

微信截图_20210325092558.png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 100 周年,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落规划、强保障、抓项目、顺机制、优队伍为抓手,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的奋斗姿态,一马当先,实干担当,切实拧紧奋进2021的干事发条,书写南部新区、中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推进“五地五区”建设。

一、强化系统思维,落好四大规划。

  紧抓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契机,以系统思维、“六精”标准,全力落好南部新区四大规划,加快加打造“科创之区、未来之城”。一是全力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抢抓空间规划编制机遇,把南部新区位于总规外的部分碎片化土地,调整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内,促进城市连片开发。二是全力加快6个单元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南部新区核心区的金竹单元、南白象单元、南湖单元及启动区的南北村等6个控规单元的规划编制,提升城市品质。三是全力推进4个专项规划编制。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各方因素,明确交通、教育、水域、工业区块线调整等重点发展路径。四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规划。加快汽车城方案对接,温州中学附中、南湖科创中心选址、内湾落地等规划。

二、强化目标导向,谋好四类项目。

  紧抓项目建设这个核心,通过强化专班、比拼等方法,全年投入约20亿元推进45大项目建设。一是在建项目抓进度。今年重点开足马力,抓好中国龙舟运动中心、南湖未来社区等10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3月底前全部完成中国龙舟运动中心赛道及场馆建设。二是新建项目快上马。全面推进南湖调蓄排涝工程、南白象规划小学及南部新区、中心道路网等35个新建项目上马,年内争取温中附中开工。三是出让项目争提前。尽早完成汽车城、北村综合开发地块等6个地块规划及做地,根据供需要求有节奏地出让土地。四是重大项目早谋划。提早抓好南湖排捞工程(内湾)等重点项目规划落地,同时组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志愿服务专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以一域的靓丽风采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龙舟基地照片

三、强化要素保障,抓好四大支撑。

  紧抓用地、资金等要素支撑,勇立潮头,开好新局。一是以拆迁拓空间。协同属地街道加快拆迁步伐,为城市建设拓展空间,形成片区整体开发态势。二是以做地促闭合。加快南部新区做地步伐,加快区域土地权属、面积调查与农户确认工作,促进土地闭合。三是以发债保资金。会同区财政、发改等部门,积极谋划债券发行工作,以申报专项债为基础,推进片区建设。四是以片区综合开发推进产城融合。研究谋划AB0模式(授权-建设-运营),推进产城融合开发,全力打好开新局的主动战。

四、强化合力攻坚,理顺四项机制。

  紧抓工作机制难题瓶颈突破,凝聚合力,克难攻坚。一是坚持总体谋划。将坚持南部新区、中心区同步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联动南部新区东西片各大要素,统筹谋划公共设施布局。二是加强协同合作。尤其是要加强南部新区各大建设主体沟通合作,同步谋划,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建立南部新区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对接建设工程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分享工作成果,以更快、更好推进南部新区工作。四是抓好联动招商。联动属地街道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快中央商务区、牛山商务区从CBD迈向CAZ,打造亿元税收商务楼宇3幢以上。

五、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四有队伍。

  紧抓党建工作不放松,保持创造性张力、奋进者姿态,打造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有素养的干部队伍。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对建设项目全面实施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个人化,确保各项工作做细、落地、见效。三是强化项目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流程项目管理机制,将前期科人员整合到项目组,实行全过程管理,从项目立项、审批、招标和工程现场管理、工程结算由项目组负责,以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强化干部素质提升。对外招聘高素质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补充到干部队伍中,并实行干部多岗位锻炼轮岗、专业轮讲提素质等机制,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养。

  同心汇聚磅礴力,新的征程再出发。新的一年,我们将扎实苦干、群策群力、笃定前行,把思路变为举措,把目标转为行动,把愿景化为现实,为开创南部新区、中心区“十四五”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