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38)|以交通先行的使命担当 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5日

以交通先行的使命担当

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

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朱朝君

微信截图_20210325113226.pn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今年,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将立足瓯海实际,谋深谋细“十四五”交通规划,紧扣瓯海“聚力打造‘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目标,以交通先行的使命担当,奋力打好重点项目建设、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清廉工程建设三大战役,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贡献交通力量。

一、以拼搏的姿态,高效率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一是始终坚持以规划为龙头领跑项目,以项目为基础支撑规划,以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的试点市为契机,抢先布局、实时跟进、及早敲定,争取瓯海更多交通重点项目列入省、市规划盘子。二是始终坚持以项目前期为抓手,跑省进厅、倒排时间、蹲点落地,2021年,我们将深入谋划南环线、西环线等15个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100.8亿元,力争年内大连路东延伸、白云山隧道等9个项目开工,完成6个储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始终坚持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依托“重点项目百日攻坚”等活动载体,建立健全项目建设领导班子领衔推进制度,咬定目标、集中精力、大干快上,确保交通重大项目稳步有序推进。2021年,我们计划完成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20.36亿元,贯通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隧道工程,竣工投用梧三路、广化南路C标段、环山路二期、会昌路等8条道路。

二、以赶考的心态,高标准打赢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主动战。

  一是始终坚持以“精建精美”为导向,围绕“温州大都市中心城区”总体定位,以“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人文美、治理美”全域大美为总目标,运用系统思维、数字手段、创新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高标准推进大罗山科创走廊、亚运新城两个精品风景带的交通路网建设。二是始终坚持把美丽道路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高位推进,重点抓好已建成未移交道路的管理和保修期间道路维养。以“整洁美、秩序美、绿化美、设施美”为主要内容和目标,通过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等多措并举,结合地域特色、文化特征、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创建“美丽示范道路”。三是始终坚持新起点、新高度、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创建绿色文明安全标准化工地。通过以“红色党建”“绿色施工”“蓝色智慧”“金色质量”“银色科技”“青色执法”六色工地为引领,结合“互联网+”的监管模式提升,开展“美丽工地”创建。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建单位落实标准化工作,督导建立施工现场责任体系、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全年计划创成在建项目“美丽示范工地”2个,省级标准化工地2个,市级标准化工地5个。

瓯海大道西延和绕城高速西南线

三、以从严的常态,高站位打响清廉工程建设持久战。

  始终坚持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敢于担当作为,全力当好履职尽责排头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以聚焦主责主业的战略定位致力清廉机关建设,找准职责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实干争先创优,全力当好标本兼治排头兵。紧盯各类四风问题,坚持关口前移,发挥“三张廉情预警清单”预警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涉廉行为的超前防范监督管理,实现动态监督党员干部的廉情信息,筑牢廉洁防线。时刻紧盯各种形式的降低标准、规避变通、隐形变异等苗头性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着力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工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建强监督队伍,全力当好全面过硬排头兵。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深化“清廉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教育活动,坚持做到上级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典型案例及时通报、重要节日廉政短信及时提醒;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每年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承诺,实现廉政风险排查和承诺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始终紧盯重要节点,持之以恒开展作风效能等检查。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