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体育中考撞上生理期 家长扎堆跑医院求良方

来源:温州网  
2021年03月25日

  温州体育中考定于下个月举行。温州市中心医院昨天透露,该院妇科门诊近期每天都接到好几例如何延迟女生例假迎接体育中考的咨询。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孩子按时参加体育中考,家长想尽办法。最近,初三女生小虹的妈妈向市中心医院医生咨询:“我算了下,女儿的‘大姨妈’可能会和体育考试撞上,虽说可以申请缓考,但老师不建议,因为补考的学生人数不多,氛围不热烈,会影响发挥。不知道有没有办法可以推迟例假呢?”

  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严育宏说,为了推迟孩子的例假,不少家长找来了偏方,比如“喝醋法”“服用生冷刺激食物法”等,但是这些方法基本不靠谱,推迟例假失败事小,把胃肠道折腾坏了就得不偿失了。

  严育宏解释,月经是女性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而干预月经周期,对身体多少会有影响。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调控月经周期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尚未完全成熟,月经周期本来就可能不规律,人为干预可能让月经周期乱上加乱。虽然偶尔干扰一两次问题不大,多数人也能调节回正常周期,但不建议轻易频繁使用推迟月经的药物。

  对于特殊情况需要干预月经期的学生来说,目前常用的安全有效方法,是服用低剂量的短效口服避孕药,或者口服如黄体酮胶囊、地屈孕酮片等孕激素类药物,而且最好在下次月经来潮前7~10天服药,否则很可能达不到效果。

  严育宏建议,青春期孩子的经期有时候不是很稳定,用药前要去医院做好评估,医生会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给予服药建议,不要擅自去药店买药自行服用。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