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数字赋能走在前!瓯海“数智”应用破解基层治理痛点难点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2021年03月29日

 
  准确定位,并实时报警,让高空抛物者“难逃法网”。近日,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景佳园小区引进了我市首个智能高空抛物监控系统。一旦发现高空抛物,该系统能精准地显示出物体抛下轨迹并将视频实时推送至派出所,实现对高空抛物的自动追溯和预警。而这只是瓯海区运用“数智”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就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瓯海区先行一步,抓住数字化改革红利,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升级,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精准化和智慧化。

廉政风险大数据监管
  行政合同是政府与市场主体发生直接联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其履行情况直接关系民生利益,然而行政合同普遍存在管控难、风险大、效率低等困境,极易产生干部失职渎职等廉政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去年,瓯海区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开展行政合同监管领域的自我革命,依托大数据技术打造“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形成强化“事前防范、事中预警、事后监管”的行政合同履约监管体系。该平台基于AI技术研发了智能审查模型,内置大量合同审查规则,平均7秒就能完成一份合同的体检,并给出审查意见,经进一步在线修改后,可以确保合同规范完整。
  瓯海区司法局合同监管科副科长沈群群表示,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该平台会进行全过程监管,根据具体合同履约状态,发出“绿黄红”三色预警,有效杜绝“只签不管、签了不做”现象,确保合同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归集了全区所有50万元以上的行政合同,合同起草、签订、履行、变更、备案、监管等重要环节信息及履约材料都在平台上流转,形成全区的涉公合同数据库。一个平台,一套机制,实现数字化统一管理。截至目前,系统上线后已累计监管50万元以上合同2000余件,发送风险预警400余条,结合线下合同履约质效检查,共纠正不规范履约合同43个,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损失1.2亿元。

安全生产大数据治理
  安全生产监管成本高、基层干部监管压力大、监管责任难落实......面对安全生产监管难题,瓯海区坚持“大数据引导监管”的改革理念,率全省之先开发了集线上服务、风险管控、履职评估为一体的“安监云”平台,开启大数据时代安全生产治理的新模式。
  企业在平台登记时,平台根据企业、网格干部、中介机构收集的安全信息、重点设备信息、人员信息等,自动生成风险辨识及管控清单,明确风险种类、分布及管控措施、时限、人员等内容,提醒安全监管人员加强对重点风险点的日常监督。
“隐患一经采集,平台将根据不同等级的隐患处置要求自动推送给企业、中介机构、网格干部、应急中心等责任主体,”瓯海区应急管理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方旭峰表示,通过四方联动管控,确保隐患及时处置到位。
  自平台上线以来,通过对安全生产各方主体履职行为的数据采集、清洗和分类,并大力开发以“云培训”“最差网格云筛选”为代表8大云应用, 安全生产治理成效显著提升。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9.59万人,网格干部开展巡查8.74万次,企业开展自查11.01万次,中介机构开展检查6.14万次,共排查、整治隐患15.27万条。

矛盾纠纷大数据化解
  运用大数据思维,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在瓯海也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去年10月,3.0版的瓯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综合受理大厅正式对外营业,瓯海民众的纠纷在一个办事点就能得到解决,实现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大厅实行智能化管理,通过健全完善事件流转信息系统、服务导引系统等,确保中心高效运行。办事群众如果忘带身份证,在瓯e办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验证身份;实时监测中心人流量及内部各功能室的使用情况;对受理事项进行智能统计分析,并可通过“平安联盟”APP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实现“一次提交、数据跑腿、全程可见、结果可查”。
  据瓯海区矛调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系统数据库和现场智能设备,中心探索实时监测和预测预警方式,创新建立镇街“社会治理风险指数(SGI)”,感知并动态预警全区社会矛盾纠纷形势,通过主动超前干预,提前化解风险。同时,还能通过视频连线系统,远程互联各单位及镇街,协助纠纷化解。

  从最初1.0版升级到如今3.0版的“一中心、十平台、六大功能区”, 经过3次历史性迭代升级,瓯海区矛调中心已实现常态化运作,呈现出矛盾化解、应急处置、风险研判“三位一体”功能布局。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强化平台间的协同效应和集成效应,形成以“大数据”预警、以“大分析”研判、以“大集成”处置的社会治理闭环。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