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压岁钱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31日

  ■仙岩华侨小学六年级(2)班

  蔡思婷

  “啊!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收钱了。”这机会一年只有一次,十分难得,可得好好把握。

  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在除夕这天,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收到压岁钱。那“压岁钱”是怎么来的呢?古时,有一只叫“岁”的怪兽,每到除夕就会到附近的村子里捉小孩吃,所以大人们这天晚上都要守着自己的孩子。一个除夕的夜晚,一位财主本来在家中守着自己的孩子,却被叫去处理事情了,瞬时将守“岁”的事抛之脑后,直到处理完才想起这事。他急忙跑回家,气喘吁吁地推开门,发现孩子躺在床上睡得正香。孩子为什么平安无事呢?他百思不得其解,找来找去发现枕头下有一串铜钱。他把“岁”害怕铜钱这事告诉了村民们,从此就有了“压岁钱”一说。

  过年时的一天,我正坐在沙发上,舅妈来我家,从口袋中拿出一个红包递向我。妈妈见了“瞬移”到我的面前,挡下了红包:“她一个孩子用不了这么多钱,你们自己留着花吧,平时给她买点零食就行。”而舅妈执意要给我压岁钱。就这样她们推来推去一分钟,两分钟过去了,妈妈推不动了。趁妈妈没反应,我接过红包,喊了声:“谢谢舅妈!”就拿着红包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舅妈走后,妈妈便以“帮忙存着”的理由收走了红包。“你不是说不要吗?”话刚到嘴边,又被我咽了回去。

  吃完饭,奶奶偷偷塞给我一个红包,让我不要告诉妈妈。我想起了上午的事,便同意了。我回到房间,将一半的钱藏到了床底下,另一半放到了两只鞋的鞋垫底下,结果第二天妈妈就大扫除了,还把鞋子洗了。我赶紧看了看床底下,钱被妈妈“扫荡”了;又看了看鞋垫下,第一只没了,对第二只我也不抱希望了。“啊!钱居然在,还有三百元。”我激动的差点喊出了声。

  哎,我的压岁钱,一言难尽啊!

  指导老师 蔡洁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