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五区带全域,泽雅加快推进全域景区化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4月02日

  未来乡村是一个全新命题,没有现成模式,也没有成熟经验。未来乡村究竟该有些什么,如何建设?我区要在哪些方面发力、破题?泽雅镇是我区乡村振兴主阵地。近日,记者走进该镇,近距离观察在未来乡村建设上,泽雅通过本地文化植入、重大项目落地、乡贤回归、引入多种开发、运营主体等模式创新,因地制宜凸显片区发展特色,打造可学可复制的未来乡村“重要窗口”。

  泽雅镇全域面积150.9平方公里,要谋划五个未来乡村。“分别是寓言龙溪未来乡村、古韵纸山未来乡村、都市梅溪未来乡村、田园林垟未来乡村和五凤呈祥未来乡村。”泽雅镇副镇长季克辉对记者介绍说,以一年一个未来乡村一个主题一种创新模式的“五步走”战略,通过“十四五”的五年时间打造“五区带全域”的未来乡村布局,实现泽雅全域景区化打造目标。目前,寓言龙溪未来乡村建设已率先启动,多个项目将于今年“七一”前完成或试运行。

中国寓言馆

  地域文化植入,重大项目落地

  一过天长岭隧道,豁然开朗,不远处就是流水潺潺的龙溪。“近几年,我们沿龙溪累计修建了11道堤坝。通过筑坝蓄水,把原先部分已经干涸的河床打造成美丽河湖。”季克辉说。龙溪下游的源口龙滩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溯溪而上,修建了沿溪漫步道,烧烤滩、草坪市集等,成为引流的利器,单日最高游客达到4万人。

  通过龙溪串联起未来乡村建设,涵盖沿线戈恬、天长、源口、东升、麻芝川和林岙六个行政村,依托前期美丽城镇、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已初具规模的发展基础,高度契合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目标定位。

  “龙溪模式的两大卖点在于文化新动能的植入和重大项目引进,寓言文学馆和龙溪非遗馆作为重要的文化支撑,引领都市近郊休闲置业的新风尚,引导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的方式转变。”季克辉介绍道。记者看到非遗馆和寓言馆都已结顶,正在有条不紊地装修布展中,计划“七一”为建党百年献礼。“文化植入是寓言龙溪未来乡村的灵魂,目前全市各地都在掀起未来乡村打造的浪潮,想要脱颖而出关键就是排他性。”季克辉说。

  与此同时,该片区借助温州时代集团对龙溪旅游度假区的投资,以及中国寓言文学小镇两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丰富业态,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龙溪旅游度假区一期计划四月挂牌出让,下半年全面启动建设;在中国寓言文学小镇建设上引入现代集团,目前已就将军岩地块45亩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年中挂牌出让启动建设,并借势借力将闲置多年的崎云度假村盘活出让,由该集团引入运营主体合作开发,同时将林岙村域进行整体提升,形成“一馆一溪三区六景”的整体业态布局,打造温州文旅新地标。

外水良艺境民宿系列之——水境民宿

  引入多种力量,民宿集聚发展

  在龙溪上游,西岸、水碓坑、外水良等村落是以前泽雅造纸的核心地带,是纸山文化的缩影,也是泽雅镇打造“古韵纸山”未来乡村的主要阵地。特别是水碓坑村,其先民自清康熙年间从附近的言章村迁入,繁衍生息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有古民居建筑20多座,民居全部为二层楼屋,除一座为九开间外,其余全部为七开间,建筑风格可归入江南清代民居形式,颇具地方特色,是省级历史文化村。

  围绕水碓坑村及周边村落,泽雅镇探索出民宿集聚发展的“古韵纸山”模式。在现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遵循“不搞大拆大建,并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的原则,借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探索,采用原拆原建和原状修缮的模式,以纸山文化作为串联形成区域协同发展。

  在西岸村,由原先的西岸乡中学改建的唐宅艺术民宿正在装修中。“这个项目有60多个房间,开放后将成为泽雅规模最大的民宿。”该项目业主林成光是一位成功的温商,原先从事市政工程行业。“现在国家倡导‘乡村振兴’,我是泽雅人,所以选择回来开发这个项目。”项目开发一波三折,原先信心满满,到装修的时候,一核算,投入的成本十年都收不回来,就停下来了。“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搞不起来,一开业就会亏本,不开反而少亏。”林成光坦言。了解到林成光的担忧,泽雅镇政府为此积极搭桥引线,介绍浙江君兰文旅集团为其运营。“有了这么厉害的运营商,收益稳定,我们才有信心继续投资。” 据悉,该民宿已投资4000万元,计划7月1日试运营。

  继续溯溪而上,外水良村已初具规模“民宿村”,从最初的2栋高端民宿“外水良·艺境”发端,今年将有10栋民宿开门营业。除了企业租赁村民房屋打造,也有村集体自建民宿,在淘宝拍卖“租赁权”,吸引社会资本的同时,为村集体增收。

  水碓坑村更是探索“政府出资、集体收益、社会运营”的新路。季克辉介绍说,村里很多老房子旧了、塌了,省里有历史文化村专项维护资金,镇政府牵头用这笔资金把老房子结构修复好。之前修了5栋,一直空置,现在和君兰文旅合作,由其代运营,村集体享受一定比例的收益。据悉,原先的碾米厂将设计成餐厅,其他修缮好的房屋作为民宿群,并打造乡村图书馆、咖啡吧等,将其打造成为极具文化底蕴的文旅融合村。据统计,泽雅镇通过梳理面上资源,与浙江君兰文旅集团合作项目已经拓展至13个,建设民宿房间452个,投资4.28亿元。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