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再不用来回跑 省内户籍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可直接在温州办啦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2日

  4月1日下午,杭州户籍的赵女士带着她的双胞胎女儿来到瓯海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这也是浙江省公安厅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以下称“首次申领通办”)以来,我市最先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两名群众。

  赵女士自大学毕业后便与温州籍的丈夫来到温州定居,并生下两名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小茉和小萱,目前在新桥第一小学上二年级。根据原先的规定,杭州户籍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必须要在杭州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而赵女士的两个女儿户口均登记在杭州,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赵女士一直没时间带她们回杭州办理身份证。

  不久前,赵女士得知省内户籍的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的好消息后,就第一时间带孩子们来新桥派出所办证。当天下午,赵女士带着刚下课的女儿来到新桥派出所办证大厅,在窗口履行完身份核验、采集照片、指纹、核对信息等一系列简单手续后,顺利完成了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手续。在办完身份证申领手续后,民警还贴心地给小茉和小萱送上了一份小礼物。

  当天下午,长居龙湾的杭州市民张先生,也带着在温州读书的孩子在龙湾区公安分局公安局永兴派出所办理了申领手续。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学校都不建议学生离开温州,现在身份证首次申领可以异地办,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不然来回要跑600多公里,真是太方便了。”在办证大厅,张先生对该项政策赞不绝口。

  据了解,省内户籍的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是公安机关推出的新举措,目前在杭州、温州、绍兴、台州四地开展试点。这是继省内异地补办身份证、异地办理临时身份证、首次办证免费、身份证免费快递后的又一项新便民措施。受理地派出所采集人像、指纹后,上传信息到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上传至省厅制证,制证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免费邮寄给申请人。

办理须知

  适用对象:尚未申领过居民身份证的浙江省户籍居民。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监护人陪同申领。

  办理窗口:申请人可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政办理中心等)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办证。

  所需材料:居民户口簿

  证件费用:免收工本费、快递费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