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区多举措推进百万员工大培训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项雪慧
2021年04月02日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培训思维、创新培训模式,立足早谋划、早开局、早落实,“联动、驱动、互动”三“动”联袂,扎实推进百万员工大培训,为全面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计划、有效增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加码加力。 

  全域联动

  培训无遗漏、无死角

  强化政策保障,形成全域造势、全域联动、全域发力局面。复工复产之初,区政府发文对2021年度培训工作予以规范和指标量化,成立培训专班,全程跟进,对培训工作加强指导。同时,该局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营造培训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并推广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提高公众对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整合社会师资,提供购买服务。该局通过招投标,好中选优,确定培训合作方,有效利用社会培训资源,促进培训工作提质增效。并将培训工作纳入部门、镇街安全生产季度年度考核和最差网格评选,将部门和基层力量凝聚到培训一线,层层压实培训责任。

  该局不定期采用线上抽查、执法检查和考核督查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对培训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企业进行执法指导,促进培训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三项岗位人员”线上培训2933人,企业员工1.5万余人。

  创新驱动

  培训更智慧、更精准

  为提升培训质量,结合辖区实际,该局利用个性化定制及沉浸式体验等手段,让培训智能化、趣味化。通过搭建平台,推行个性服务。在“瓯海安监云应用平台”增设企业“云点单”,企业需要什么培训,只要通过“安监云”提交申请,区应急管理局就指派相应专家免费上门服务。授课老师提前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针对性授课,真正做到量体裁衣、“一企一课”。目前,首期“线上订课”培训班已在温州国微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王正宗老师现场为该企业“把脉问诊”,并为100余位学员们带来生动一课。

  与此同时,发挥我区现有6大安全宣教基地功能,将参观学习和安全体验纳入百万员工大培训,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实战技能。通过现场体验应急逃生、安全隐患查找等项目,增强教学的趣味性,综合提升和增强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

  平台互动

  培训痕迹化、多元化

  打通平台数据壁垒、联通信息孤岛,实现平台互动,强化数字赋能。该局将省“安全网络学院”和具有瓯海地方特色实际的“安监云”平台有效融合,科学规划“线上+线下”培训平台的数据导入、分析、整理和匹配。并为每个企业生成专属“企业码”,实时更新企业风险等级、安全隐患点位数据、培训档案等企业电子档案数据。

  该局还合理设置监管、培训环节,创新“管理后台录入”和“开课扫码考勤”,完善培训数据信息更新,有效提高到课率。真正做到过程留痕,数据实时更新,实现“源头管束、在线管控、过程管理”的工作目标。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