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景德寺:昔日和平谈判地 今朝红色打卡点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陈伟超
2021年04月02日

  瓯海是中国革命老根据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至今留存着很多的革命遗址,渔潭村灵佑殿、石榜山将军岩、周岙驮坦交通站……每一处革命遗址,就是一个红色的历史印记,彰显着同一种红色的革命精神,景德寺就是众多红色印记中的一个。

  在郭溪街道钟铜岭深山顶峰下的山坳中,有一座掩映在山林之中的寺院,它就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所在地——景德寺。70多年前,正是在这座隐蔽的景德寺里,开启了温州和平解放的大门。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堑南进,国民党残余仍继续顽抗。在此前夕,浙南游击纵队和各县县队已发展到四千多人,浙南游击根据地已经连成一片,国民党在浙南仅剩下几座孤立的县城以及少数较大的据点。中共浙南地委作出首先解放温州城、然后解放全浙南的军事部署,并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决定争取国民党温州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叶芳率部起义。

  经过秘密联系后,1949年5月1日晚,浙南游击纵队代表与叶芳的代表在景德寺举行谈判,经过彻夜商讨,达成叶芳率部起义的协定。5月4日,第二次谈判仍在景德寺进行,双方代表就起义的具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作出详细明确的规定。5月6日,叶芳召集所属部队军官开会宣布起义,同时宣布全城戒严。5月7日凌晨,浙南游击纵队分3路进入温州城,3发照明弹腾空而起,宣告温州全城解放。从此,温州结束了国民党22年的反动统治,回到了人民手中,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唯一通过谈判、由地方游击队实现和平解放的中心城市。

  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早已过去,但是那些红色的记忆不能忘却。景德寺从1999年起对外开放,作为浙南革命斗争史的纪念地之一,它已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的重要场所。如今的景德寺旧貌换新颜,在四周翠绿树木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寺院旁边的空地矗立起了庄严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墙;寺院白墙上嵌着“和平谈判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旧石碑;厢房布置为陈列室,展出许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陈列品;原谈判会址改建成仿古瓦房,房内摆放有会议桌,模拟当时和谈的场景。

  阳春三月,记者又一次走访景德寺,恰逢来自瓯海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等的100多名代表在此举行“学党史,跟党走”活动。记者随着人流走进景德寺的各个陈列室,听着工作人员清晰详尽的讲解,看着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重温了那段不屈不挠、不畏艰辛的红色记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在心。在这里担任义务讲解员已经11年的陈小炉说:“现在来这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家长专门带着孩子过来接受红色教育。”这让她觉得,自己的讲解工作是在传播红色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景德寺坐落在郭溪街道贾福村内,这让村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一红色资源,带动整个村子的发展?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贾福村正在积极谋划和实现村庄发展蓝图,现已建成25000步“长征和300多亩茶园。他们将围绕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这个核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研学中心,走红色旅游的发展路子,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贾福村、来到景德寺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