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瓯园】加油店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7日

  ■公羽

  有一天,正下着大雨,摩托车在路上开着开着,居然停住了,怎么拉油门,还是不动。还好,不远处就是桥洞,我遂推过去避雨。

  现在谁家轿车趴窝了,直接打电话,修理厂就开车来拉了。这摩托车,是无法拉的,我也没力气推着去修理店。我这摩托车还有一个不是优点的优点,那就是轻盈,不特别重。只要趴窝了,我就去叫来一辆载人三轮车,却并不是自己跑了。那时候的三轮车,也装了一个马达,不用双脚骑,虽然增加了危险性,但省了很多力气。三轮车车夫一看到我的摩托车,瞬间明白。我们合力,先把前轮抬上车夫和乘客位置之间的空隙,然后一人在后面抬后轮,一人在前面拉前轮。“一、二、三!”摩托车就架在了三轮车上,我坐在乘客位置上,双手要扶住摩托车并固定好。相比单单乘人,加上摩托车,三轮车车费要多上好几块钱了。

  轻便摩托车和一般的摩托车一样,都需要加油,每次也是加满。当然,快要加满时,它是不会自动叫的,我们只能按照给开水瓶加水那样仔细看着。人类的“卖油翁精神”在各个领域都适合,时间的积累对一切无敌,加油的人此事做多了,自然是手到擒来了,甚少有让油满出来的。但是,滴出的油却不少,和水龙头一样,总有一些慢吞吞的油最后才出来。工作人员总是慢慢提起加油枪,再用力往下压一下,努力把剩余的油滴在油箱里。但是要把管里的油滴干净,不是人控制的,是需要时间的,而恰恰时间是最宝贵的。马上提起油管,快速伸回去,那几滴不受控制的油,飞起来,形成一条弧线,然后落在了油箱口的边上。长而久之,那油箱口边,慢慢的长出一层厚厚的油饼。

104国道的一个路口

  在温瑞大地上,104国道线是大动脉,沿线布有不少加油站,公家的、私人的都有。我虽然每天在104国道上来来往往,若不是机缘巧合正好路过,甚少在那些加油站加油。就我家到单位那点路程,边上并没有特意为我安排的加油站,但是在104国道线中间点的一个路口,却有一个加油店。对,是店,不是站。该油店在一排房子的最南边,店里店外都摆着大大的油桶,远远的就闻到一股工业的味道。

  此店不为汽车加油,顾客都是开轻便摩托车的,其中大部分是像我开的助动车这类。每当显示油位过线的红灯亮起来,我乘上下班时间开过去,不慌不忙地加油。助动车的油箱在坐垫下面,每次加油都要先打开坐垫。而油箱里有一根线通过坐垫下面,往仪表盘延申,显示油位情况。这线正好扒在邮箱和坐垫之间,每次坐垫压下来时,都被其产生的力量压了一下,慢慢的,次数多了,也就扁了。后来,扁扁的塑料粘在油箱外壳上,看上去还是一条线,实际上已经断了。所以仪表盘上的油位显示就无效了,我不知道油什么时候空了,只能按照经验,间隔多少天加一次油。我们开车,不是工业生产线上固定的时间和用量,所以经常计算错误,在路上开着开着,就没油了……

  店里加油,并不是用油管,而是用一个小罐子。该店一般给顾客出选择题,两个罐子,一个容量大,一个容量小,选择哪个就加哪个容量的油。助动车小,一般都是加小容量的,店老板端着小罐子,从油桶里汲出油来,然后端出来。这小罐子有一个嘴,将其对准油箱口,油就一骨碌地往下倒。别看温瑞平原大,但我生活的地方小,其实大家相互都认识。去加油加多了,和店老板慢慢就熟悉了,他大概也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总是和我扯历史地理。而我总是静静地听他讲,总是 “嗯嗯”“哦哦”,偶尔会应一句。

  这油店算是一家夫妻店,一般情况下是老板在。和温瑞大地很多开店的人一样,店里开着的音响制品里播放着温州鼓词,偶尔他还能“哼哼”几句。这老板长着国字脸,人高马大,有三个特点总是会让人记住他。他和我一样,两个门牙很明显,一笑就会露出来。他没有哪一次觉得自己笑起来是尴尬的,反而显得生活是一件轻描淡写的事情。可能有人会嘲笑他,说露出两个大门牙,兔子一样。但是他再把牙齿露出来笑一下,“以牙还牙”,人间都是自己的,地狱是他人的。他的声音很大,我刚把车停下来,他的话就传了过来:“加大的还是小的啊?”让我这个从小耳朵比别人反应慢一拍的人感觉很适应。

  其实,他最大的特点,是他的双脚,一只长,一只短。

  我没有特意观察过他的脚。如果特意盯着他的脚,那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不但观看者尴尬,被看者也难受,除非是医生。有时候,他在打油的时候,我远远地看着。一只脚直着,一只脚斜着,身体先前倾,手在不停地动着,此时毫无违和感。我想,他大概也愿意让人这样看着吧。油打好了,一站起来,在对比中马上产生人生最无奈的一面:一只脚必须弯着才能让另外一只站直。他的一只手端着油,走起路来,左右摇摆,一脚深,一脚浅,但是每一步都很踏实,油也不会滴出来。大概,生活就是这样走出来的吧。

  加油次数多了,身边忘记带钱了,我也只管加完了油就走了。有时候,他也会拉着我唠叨个不停,说说国家大事,说说孩子教育的事情。因为卖油的方式不一样,我无法拿他的油和加油站的比,但我很好奇油的来路。有一天,我还真问他的油的来路了:“你的油是不是从加油站买的?”他说:“从加油站买,我还能有钱赚吗?”当时的我真不知道,他除了从加油站进油,还能从哪里进?他说:“蛇有蛇路,鼠有鼠道,多着呢!”我进一步问的时候,他就不说话了。后来又有一次,我问他了,他说海上有很多运油的船。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些店里的油都是从海上走私来的,自然就便宜很多了……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