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工伤案件30天办结 温州率全省之先推出“工伤速裁”模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2日

  “工伤仲裁”可以“快办快结”了。日前,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率全省之先推出“工伤速裁”办案模式,将工伤案件的办案时间从以往的60天压缩至30天以内。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和企业协商多次未得到回应,你们贴心为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让我在短短13天内就拿到调解款。”这两天,温州一家工程公司员工小朱特地来到市仲裁院送上锦旗点赞。之前,小朱在参与公司一个工程改造项目中不慎摔伤,经鉴定为十级伤残。他与公司协商多次均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无奈之下,诉求劳动仲裁咨询索赔。市仲裁院为其开启工伤维权“绿色通道”,一方面积极和工会对接,由工会为小朱指派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另一方面指定仲裁员专案专办速办。从立案至款项支付完毕,仅耗时13天。

  工伤案件的办案时间通常有60天,通过“工伤速裁”模式可以压缩至30天以内。今年一季度,在市仲裁院已经办结的案件中,80%的工伤案件均在30天内结案。据市仲裁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绿色通道,可以实现工伤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开通工伤案件便捷窗口,减少立案审批时限,对符合要求的仲裁申请,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对跨区域工伤案件,接收仲裁申请材料,经初步审查后,移交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处理,让当事人无需在不同仲裁委之间往返。此外,市仲裁院还接轨工会资源,让工伤案件“应援尽援”;建立“工伤速调裁工作室”,专案专办提高工伤案件处理速度;依托智能AI等智慧手段,引导工伤当事人通过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进行劳动纠纷处理,实现工伤案件在线办理,降低工伤职工维权成本。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