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以“积分赋能”精准提升知识产权奖补资金使用效率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04月12日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积分赋能”模式,以“量化赋分”方式,精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奖补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全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量化赋分”,衡量企业知识产权水平。统计企业持有的专利、商标数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易金额,以及企业是否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行量化赋分,综合评价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综合评价库,对积分在90分以上的企业优先给予免费知识产权指导服务、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等;对积分低于60分的企业给予警示;对积分低于40分的企业,对其存在的利用奖补政策套利、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等取得的奖励依法追回。

  “使用赋分”,核查企业奖补使用情况。制定《企业知识产权奖补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表》,主要调查企业全年度获得奖补资金金额、奖补资金用于知识产权项目维护和后续科技研发活动情况、企业针对奖补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度是否规范、合理等。通过汇总分析,及时了解企业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对企业奖补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出台对应政策助企解决问题,提高奖补资金使用效率。

  “监管赋分”,杜绝企业违规套补行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经费专项检查,安排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知识产权奖补企业,结合“进企业、送服务、送政策”活动开展实地核查工作。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利用奖补政策、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等现象。如发现有存在违反区级产业政策享受对象义务的企业,将追回已获的奖补资金。对于拒不退回奖补资金的企业,将列入失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夏卢克